扎根乡村40多年,这位“老姜”果然爱得“很辣很够味”|身边的好老师

2020年12月05日 09:36: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在高邮市临泽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自18岁走上乡村教师教学岗位,整整坚守了42年。42年的教龄,42年的班主任工作,40年的毕业班班主任,他就是姜永金老师。一位临近退休仍初心不改,对学生、学校尽心尽责的老教师、好老师,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姜”。大伙儿都说,老姜对于三尺讲台的爱和学生的爱,很辣很够味。 

  用心为师 践行榜样

  生活中的老姜,总是第一个到学校,早早地烧好开水,早早地打扫干净办公室,几十年来始终如此。凡是跟老姜一个办公室工作过的同事都忘不了老姜这个“办公室主任”。“老姜,你太好了,咱们办公室可是一天都离不开你呀!”“老姜,你可得把宝贝电脑里的好资料全留下来哦!”面对同事的不舍,老姜总是笑着说:“拿老头子开玩笑呢,我老头子工作了一辈子,习惯了这样干,就图给大家伙留下点念想就好啦!”

  去年,老姜班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雨萱(化名)。雨萱的家境可以说是全校最穷的一户。常言道,穷归穷,家里还有三两铜。可雨萱家的三间坏平房,一间漏风,一间漏雨,一间堂屋里头连个像样的凳子都没有。因为贫穷,雨萱的妈妈在她两岁时就离开了这个家。爸爸去上海打工,不成想得了尿毒症。奶奶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借遍所有的亲戚朋友,也只是让儿子多活几年,最后雨萱的爸爸还是走了。

  面对这个孤独贫苦的孩子,老姜自然多点关心和怜爱,年少的孩子面对老姜的嘘寒问暖,冷冷地回了一句:“无所谓。”老姜理解孩子的冷,可老姜不希望她一直都那么冷,这样下去,这个孩子的心就再也捂不热了。作为一名老师,光爱还不够,必须善于爱。所以,在食堂吃饭,老姜会借故陪着雨萱一起吃,其他孩子纷纷羡慕的也要坐在老姜的身旁吃饭;逢年过节,老姜还会通过班上的女老师给孩子买点衣服之类的,却说这是自家的孙女穿不上的,其实大家知道老姜的孙女才上三年级;老姜还让她做了数学课代表,心底的坚冰慢慢融化的孩子流着泪对老姜说:“姜老师,你真好,和我亲爷爷一样!”

  身患肾病、不能正常上课的邹同学,老姜义务给她补课;生性胆小、见人就哭的颜同学,老姜帮她树立自信;纪律散漫,不遵守常规的郭同学,老姜用心感化;融合教育背景下送教上门的王同学……四十二年来,姜老师到底帮过多少孩子,他已记不清了。但是说到这些孩子的成就,他却如数家珍,一脸自豪生活。

  其实,老姜生活中也有许多不易。姜老师的妻子常年身体不适,他自己血压、血糖都高,照顾家庭的责任也都落在他肩上。但他从来不和领导提困难、谈条件。如今,子女已在南京安家落户,早就想接姜老师去享天伦之乐。可是临近退休,姜老师找到领导主动要求再带最后一届毕业生。学校想表彰姜老师时,他自己总是推脱:“我已经老了,这些荣誉留给年轻人吧,他们需要鼓励,乡村教育需要他们继续坚守。我的两千多名学生就是最好的荣誉证书。”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谈雷 杨志祥 编辑/韩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