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炳逝世70周年,英国小哥感受《二泉映月》的魔力

2020年12月04日 20:52:25 | 来源:中闻锡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无锡籍盲人音乐家华彦钧逝世70周年的纪念日。大多数人对他的小名更为熟悉:阿炳。当然,还有他那首不朽名曲《二泉映月》。

(点击收听阿炳作品《二泉映月》)

  是什么样人生造就了这位艺术大师?二胡艺术的魅力到底在哪里?带着这样的疑问,英国小哥詹姆斯走访无锡的阿炳故居和梅村二胡文化园,期待找到心中的答案。


(来,戳视频,加入詹姆斯的旅程吧!)

  在自带BGM的萧瑟寒风中,詹姆斯首先来到位于无锡市中心的阿炳故居,它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阿炳不仅在这里出生、逝世,其传世名作也多创作于此地。

  根据官方的介绍,阿炳的身世坎坷曲折。1893年出生的他陆续经历了幼年丧母、青年失怙、中年失明、街头卖艺的漂泊人生。少年时期在父亲的道观里学习音律乐器已经是他生命里最为快乐和安稳的一段岁月。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生路上的磨难没有打垮阿炳。在卖艺生涯中,他把所见所闻编成唱词,开始了独具风格的音乐创作实践,一生中共创作和演奏了270多首乐曲。

  阿炳怀有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气节。1932年至1942年间,日本侵略军进攻上海、无锡。阿炳陆续创作了以歌颂我军英勇抗战、支持学生运动、痛斥汉奸为主题的曲目,其中就包括另一首名作《听松》。

(点击收听阿炳作品《听松》)

  在艺术造诣上来到巅峰的时候,阿炳的健康状态却每况愈下。1947年他肺病发作,卧床吐血,从此不再上街卖艺。1950年夏天,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来无锡给阿炳录音,因为设备有限,只录了6首曲子。当年的12月4日,阿炳病逝,终年57岁。

  《二泉映月》作为阿炳最“出圈”的作品,具有世界级的影响力。幽怨婉转的曲调抒发了作者内心的悲鸣和诅咒黑暗、憧憬光明的心声,引发世人的共鸣,成为许多著名乐团演奏的经典曲目。它是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口中的“只能跪下来听的音乐”;是1985年美国评选最受西方人欢迎的流行乐曲第一名;被比喻成中国版的《命运交响曲》!2007年10月,《二泉映月》搭载我国第一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进入太空,从此唱响寰宇。

  阿炳的离世并未切断无锡和二胡的姻缘。在过去一个多世纪里,现代二胡艺术在无锡经历了从初创到繁荣发展的过程,人才辈出,佳作不断。伴随浓厚的艺术熏陶,无锡梅村的二胡产业也孕育而生。詹姆斯也慕名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早在1965年,梅村就办起了民族乐器厂,开始了制作二胡的历史。如今,这里已成为二胡产业重镇,18家琴工坊年产各类二胡近4万把,占全国中高端二胡市场份额的25%,生产的二胡蜚声国内外,年产值近3000万元,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人。

  在二胡之乡聆听二胡大师演奏二胡名曲,这应该是对音乐爱好者的顶级馈赠吧!在这意境悠远的曲调中,詹姆斯陷入了沉思,今天的这份特殊经历让他心存感恩。

  经典的作品能够经受住时间的洗礼,阿炳的故事和音乐将会被世界铭记、流传。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音乐家致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