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手记 | 我在伊宁“护”文物

2020年11月27日 20:46:08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检察官,今年五月,我按照组织安排,开启了为期半年的援疆之路,跨越万里来到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进疆以来,我迅速适应角色转换,为全面掌握全市公益诉讼情况,虚心向这里的领导和同事求教,通过分析案件类型、数量及文书,梳理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盲点,有的放矢开展工作,传授拓展案源方法,办案中找准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主体,规范细化诉前检察建议内容。

  伊宁市历史悠久,民族文化特色突出,历史遗存丰富。刚一到任,我的工作重点就落在了文物保护上。看到这么多文物,我告诉这里的同事:“这么多文物不保护就没有了,看不到了!破坏了,就无法复制了。”

  为及时全面而准确地了解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问题,我积极与伊宁市文物部门联系,调取伊宁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和文物汇编,三天两头穿梭在文物保护单位现场,这其中跑的最多的,有惠宁城遗址、解放南路清真寺宣礼塔、陕西大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7月初的一天,我去查看惠宁城遗址。惠宁城是清代伊犁九城之一,规模仅次于惠远城,是伊宁市唯一保留有遗址的古城,位于巴彦岱镇。那天天气很热,我和同事一起用了两个多小时围绕着遗址走了一圈,走下来衣服都被汗湿透了。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该遗址现存面积较大,内外周边有树木、房屋、水渠、农作物等,破坏非常严重,为完整准确地查明遗址现存客观情况,我认为需要通过无人机航拍取证。而无人机的使用需要多级多部门审批,没想到经过审批后,恰好碰上了疫情,这个调查工作不得不暂停,我心里当时特别着急。疫情期间我不小心扭伤了脚,又因为扭伤用药导致过敏,我的腿脚一直肿得厉害。疫情解封后,我先后去了伊犁州中医院和友谊医院,友谊医院的医生告诉我,前期用药耽误了,如果这次用药三天还不好转的话,要考虑住院,好在病情有了好转。我立刻跟同事说尽快安排无人机现场调查,并邀请伊宁市文旅局和巴彦岱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并到场勘察。同事们还一度非常担心我的腿脚能不能走路,我再三强调好多了,调查工作已经耽误了很长时间,不能再等下去了。

  9月17日,我们和伊宁市文旅局、巴彦岱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再次去了惠宁城遗址,通过无人机进行了现场勘验调查取证,这也是全伊犁州检察机关首次利用无人机拍摄取证,为实现调查取证智能化、高效推进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发展探索了新模式。

  通过查阅名录、文物汇编与实地踏勘,我对文物保护现状做到了心中有数。按照“摸底”“踏勘”“救急”工作三步骤,结合现场勘察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主体,查找相关法律依据,拟写审查报告和检察建议书。

  有一次,为了把两份检察建议书及时完成,我晚上加班到快10点,然后把打印好的检察建议书送到刘检(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贤全)办公室,楼道里黑乎乎的,我就把材料从门缝下面塞了进去,没想到他还没走,只是没开灯,对着电脑在加班。他告诉我,加班是常态,已经习惯了。其实他们除了加班,周末都不能正常休息,只能选休一天,他们所处的环境,所面对的压力,难以用语言表达出来,可是他们依然在尽力完成各项任务。我脑海里一直闪现一个词“韧性”,我觉得支持他们坚持下去的,就是这种“韧性”,真的让人佩服。   

  值得欣慰的是,在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发出的10份诉前检察建议,均被采纳,助推了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维护,及时消除了文物损毁的隐患因素,明确了管理责任,保护措施缺位的情况得以扭转,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伊宁市的文物保护工作,筑牢文物保护法治屏障,我牵头促成伊宁市人民检察院与伊宁市文旅局共同签订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并撰写了《检察公益诉讼为文物古迹筑起“保护墙”》《伊宁市检与市文旅局建立文物保护协作配合机制》《维护文物保护 促进文化传承——伊宁市人民检察院文物保护专项行动调研报告》等文章,这也为伊宁公益诉讼打开了一片天地。

  在办理文物保护案件之外,我还积极参与税务、消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助办理案件28件。帮助建立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制度、与网信办、监委等行政机关的协作机制及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互移机制。代表伊宁市人民检察院向自治区第二届“天山论剑”检察理论研讨会提交一篇公益诉讼论文。

  同事们说我是来他们检察院援疆的第一位女同志,经常问我后不后悔离开家人和南京舒适的环境,背井离乡来到边疆。虽说孩子年幼,还有些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面对这些问题,我也总是笑而不语。因为我觉得,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欣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旋律。

  半年来,领导和同事们经常称赞我们将南京乃至江苏检察在公益诉讼方面先进的工作理念、前沿的办案方法带到了伊宁,倾情倾力倾智,为新时代检察援疆工作注入了鲜活动力。其实作为一名援疆人,我只是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援疆的“初心和使命”,向组织交回自己的援疆答卷。

  作者简介

  张健

  女,汉族,硕士研究生,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现为第十批南京市援助伊宁市检察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