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农村渐消失的传统老手艺“打草鞋” 76岁大爷用“稻草+布”编织“创意”草鞋

2020年11月27日 11:31: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曾经物质匮乏的年代,打草鞋是农村民间很多人都会的传统手艺,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提高,草鞋基本上看不见了,打草鞋这门传统手艺也渐渐淡出了我们的生活。不过,在江苏句容后白镇西冯村,有一位76岁的罗业双大爷利用业余时间重新拾掇起这门老手艺,用一把稻草和几条碎布编织起了“创意”草鞋,使得粗糙的草鞋有了“时尚感”。

  红、黄、蓝、绿,眼前这些色彩斑斓的草鞋就是罗业双编织的“创意”草鞋,罗大爷回忆说在他年幼时草鞋是生活必需品。“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差,穿不起鞋,只能穿草鞋,小时候十几岁的时候,没事就和我家哥哥打草鞋,看看我也学的打打,打打就会了。” 

  别看罗大爷今年76岁了,可打草鞋时,却双手灵活,动作麻利,只见他将木钩挂在凳子的一端,用搓好的绳子挽出两个小圈圈,将绳子往腰带上一系,便骑坐在长凳上,眼前这双斑驳的手,每个手指的关节很突出,但翻转灵活,该怎样放宽,该怎样收窄,此时的罗业双像个艺术家,长长的绳子在他指尖滑过,忽上忽下地跳跃。“以前一天打个56双没有问题的,也不需要那么漂亮,只要能穿就行了。”罗大爷告诉记者, 别看朴素的草鞋很简单,但从选草、搓条、捻平、挽圈、编织、丈量等十余道工序,缺一不可;如今罗业双还对打草鞋的材料和技艺进行了改良,用布条将稻草裹起来,这样看起来样式多样,更加精美。罗业双介绍说:“纯稻草打的草鞋,粗糙磨脚,现在在原来草的基础上加了一层布,就变成工艺品了,人们生活条件改善了,草鞋也‘升级’了,这样看起来更时尚。”

  如今,草鞋已经被品种多样、款式多样的鞋子所替代,用途也从生活用品转为工艺品,但像罗业双这样老一辈人对这门手艺却有着特殊的情怀,与其说打草鞋是一门手艺,不如说是广大劳动人民勤劳、智慧,艰苦、朴素的作风和品质所在,也是一个时代的印记。“现在很多年轻人根本就没见过这,所以我把这手艺给大家展示出来,也是想告诉他们当年我们的生活是怎样的,让他们要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对他们也是一个教育意义”,罗业双说。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许多熟知的老手艺正在悄悄地离开我们,它们都变成了时光的记忆符号,成了老一辈人曾经的生活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杨志国 邹璇 纪亚运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