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表彰大会前一天,记者带你走近“他们”

2020年11月26日 09:28: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6日上午,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代表将汇聚一堂,向“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致敬。25日,记者拜访三位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看看表彰大会前一天,他们都在忙些什么?

【江苏对口援黄石医疗队领队鲁翔:医生就该在病人身边】

  从医生到院长,这三十多年来,每周三上午,鲁翔都会准时出现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老年心血管内科门诊室,今天也不例外。

  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说:“像今天来看病的有一位老先生104岁,看我的门诊已经看了30多年了。很多病人都有很深的感情,病情因为了解,所以长期地跟踪。对我们临床医生来说,门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很多病人定期的这种随访,这是正常工作。”

  今年2月11号,鲁翔临危受命担任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率领362名队员出征湖北黄石。他们舍生忘死同病毒搏斗47个日夜,黄石当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终于全部清零,医疗队全体队员也实现“零感染”。今年9月,鲁翔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鲁翔看来,从中央到地方举行表彰大会,既是对抗疫精神的致敬,也是对抗疫宝贵经验的总结,对下一阶段巩固拓展抗疫成果,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意义深远。

  鲁翔说:“希望全社会所有的人记住这种经历过程。当时的那种战斗和它背后所体现出来我们的制度、我们国家的执政理念、我们对抗疫的这种模式,这是一种正能量,这是应该去传承的。”

【驰援武汉的江苏中医大咖史锁芳:带好接班人弘扬国粹】

  中午十一点半,在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住院病房,我们见到了正在查房的史锁芳医生。今年2月份,史锁芳作为第三批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队长,带领43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参与武汉第一家以中医诊疗为主的方舱医院的医疗救治工作。

  

  当时,史锁芳每天在舱里工作8小时以上,做到了病人“一人一方”,他还带着患者练“八段锦”和自创的“苏功”,帮助病人增进免疫,促进康复。在史锁芳看来,无论是奋战抗疫前线,还是回归日常工作,都要始终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江夏区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史锁芳说:“作为病人来说,他是有很多各种各样的痛苦。作为我们临床医生,再加上我是中医,我们想用中医独特的一些方法,把胸闷、胸痛这些病人的痛苦,把它解决。”

  一个上午,史锁芳为二十多位住院病人做了检查和治疗,下午还要看门诊。就连中午休息的间隙,他也闲不下来,还要给硕士生修改论文。

  史锁芳说:“中医药这一次在疫情防控当中的作用,得到了关注和重视。我们最关键的还是要把这方面的特色传承发扬下去。我们也带了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包括我今天查房,结合具体活生生的案例,来把这些中医古老的宝藏怎么样运用到临床上,把病人的痛苦解决。所以,手把手地给他们教,我们是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把中医能够发扬光大,能够传承下去,造福病人。”

【江苏“小可爱”李娟娟:疫情大考中的“90后”担当】

  还记得江苏队的小可爱嘛?她就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她先后在武汉两家接收重症患者的医院战斗,时间长达两个多月,是扬州最后一批返程的援湖北医护人员之一。这周,李娟娟不仅要参加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还要作为江苏省抗疫先进报告会宣讲团的一员,参加全省巡讲活动。为了讲述好抗疫故事,李娟娟写了五六千字的稿子,并且反复修改,每天练习演讲数十遍。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李娟娟说:“我就觉得虽然我在说我的故事,但是我想把所有小姐妹们的故事全部表达来给他们听。也通过我的嘴,能让大家了解更多的抗疫的故事。我想把它做好,在抗疫过程中发了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我想告诉大家我们90后能担此大任,能做到最好。”

  今年9月8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90后的李娟娟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李娟娟说,这份荣誉并不属于她个人,而是属于为疫情付出的每一个人。

  李娟娟说:“不管我得了什么褒奖,还是什么荣誉,大家对我的喜爱,我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忘初心,把患者放在第一位。虽然我没有做到很优秀的那种,但是既然让我当了江苏队的‘小可爱’,我想我要做到最好。”

  (黎明 魏玉卿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