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斗争的江苏实践

2020年11月26日 09:37: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上下闻令而动、全员上阵,广泛深入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牢牢守住涉外疫情防控阵地,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了一份写满勇气、力量与温情的战疫答卷。

【同舟共济 汇聚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

  2月下旬,一段包含多国语言的防疫宣传视频《致外籍友人的一封信》,温暖了许多在宁外籍朋友的心。视频提醒大家做好健康监测,并承诺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服务。而在苏州、盐城等地,志愿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了解新近返苏的外国朋友健康状况,帮助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江苏东熙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海玉(韩国籍)说:“回到盐城后,我在家进行了14天的观察。在2月14日还进行了体检,检查结果都很正常。”

  加强信息通报,开通多语种24小时热线,建立重点商会和外资企业“一对一”沟通机制,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为江苏新市民提供着源源不断有温度的服务,居住在江苏的4万多名外籍人士无一感染。

【命运与共 江苏担当赢得国际广泛赞誉】

  3月中旬,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形势陡然严峻。江苏迅速切换国际“朋友圈”角色,携手抗击疫情。江苏医疗团队赴巴基斯坦,桑给巴尔、马耳他进行援助指导,组织专家与德国、阿根廷、波兰等15个国家视频连线。作为中国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派出的第一个专家组,8名江苏专家组成的“逆行者”的工作更是得到委方高度认可。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说:“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委内瑞拉人民伸出援手。中国的成功抗疫经验将为我们的抗疫工作提供指导,帮助我们确定防疫最佳战略,从而拯救更多生命。”

  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江苏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黄茂说:“一万五千公里的行程,所以别人也称我们为‘最远的逆行者’。分享我们中国的经验,包括我们江苏的模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说:“通过新冠病人的双肺移植手术,对我们中国的肺移植起了一个很大的推动。我也将我们中国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到了国外,得到了世界同行的尊重。”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疫情以来,江苏累计向43个国家217个友好城市和38个国际组织、合作机构伸出援手,捐赠防疫物资940万余件,总价值逾4000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江苏向世界展示了感人肺腑的真情大爱。

  【戮力同心 凝聚经济复苏强大合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积极推进服务举措,挺立起双线出击的奋进姿态。推动经济循环畅通、稳定持续发展的“苏政50条”“支持中小企业22条”“稳外资23条”“稳外贸10条”,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外企营造了优质的营商环境,而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给在苏外资企业的一封信,则更加坚定了外资企业与江苏一起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的信心。

  江苏韩泰轮胎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工厂长李圭烽说:“收到娄书记和吴省长的致信,字里行间都流露着对我们外商的关心。我们也会一如既往持续加大投资。”

  截至目前,江苏先后为LG、SK海力士等重点外企办理来华申请和包机申请,协调安排5000多人搭乘40余架次包机入境,为企业实现达产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3月底时,江苏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就已达95%,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9.7%,而纵观前三季度,全省实际使用外资221.1亿美元,同比增长8.0%,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江苏正逐渐成为外资企业的重要避风港和利润源,国际资本投资江苏的意愿不断增强。

  (毛俊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