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关键词

2020年11月21日 16:18: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上午,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上,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发起、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共同编制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这不仅全面展现了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更为未来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诸多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委托高端智库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三省一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联手打造,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首次将长三角文化产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前瞻性。

  在功能定位上,《蓝皮书》着眼于应用研究,致力于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动力、推动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对策和建议。

  在研究方法上,《蓝皮书》运用实证研究、数学建模等手段,对长三角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内在动因、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推进构建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在主要内容上,《蓝皮书》全文共约27万字,分为总报告篇、行业发展篇、专题报告篇和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专题四个部分,全面展现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并建构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标体系,提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概念。

  在研究成果上,《蓝皮书》聚焦如何推动长三角地区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向党委政府提出了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协同开发、加快全产业链整合、扶持共享平台建设、实施制度政策驱动、加强创意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顾江表示,《蓝皮书》的理论核心是区域发展一体化背景下的文化产品服务一体化、文化要素市场一体化、文化科技融合一体化、文化资本一体化、以及文化市场环境一体化及其内在机理、演化规律和作用路径。《蓝皮书》致力于为有关部门调整和校准相关政策,优化决策方案提供科学有效的理论依据,为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发展环境、增强区域产业发展不竭动力提供有效的对策建议,努力探索区域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高质量结合的新路径。 

  我苏网讯  记者/祝亦楠  编辑/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