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 细数历届获奖的江苏作家作品|小苏说

2020年11月21日 16:52: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0日下午,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施耐庵的故乡兴化举行。经过多轮投票,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得特别奖。

  《云中记》

  《云中记》是作家阿来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所写,讲述了在汶川地震后,四川一个三百多人的藏族村落,伤亡一百余人,并且根据地质检测,村子所在的山坡将在几年内发生滑坡,于是在政府的帮助下,整村搬迁至一个安全的地方。村里祭师总是惦念着那些死去的人,最终决定以自己的方式去照顾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亡灵。小说以汶川地震为契机,重新思考作为个体的人在自然灾难中的价值,从自然神性的角度看待人与自然灾难之间的关系。

  《灭籍记》

  《灭籍记》是由江苏作家范小青所著的小说,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解构身份追寻与认同的问题。本书讲述了主人公吴正好寻找祖辈,最终引出一段特殊的历史以及叶兰乡、郑见桃、郑永梅等一系列人物在这段历史中的离奇境遇。而故事的真正主角其实是一种叫做“籍”的东西。籍只是一张简单的纸,但却是一种契约、一种身份的证明、一种主体自我的确认,更是一种象征、一张无形的命运之网。小说围绕“籍”展开,有三重叙述视角,讲述三段故事,最终回到“身份”这一根本问题上来。

  《南京传》

  《南京传》是江苏作家叶兆言创作的作品。《南京传》从公元211年孙权迁都秣陵,写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东吴、东晋、南朝宋、齐、梁、陈、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先后见证了南京的兴衰荣辱。成长于南京的叶兆言以朝代为章,回溯两千年前秣陵的一株小树苗,如何走过三国烽火,六朝金粉,南唐挽歌,明清隆替,民国风云,在历史的洪流中淬炼成形。

  《人生海海》

  《人生海海》是麦家于2019年推出的首部长篇之作,故事讲述了一个浑身是谜的“上校”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敦煌本纪》

  《敦煌本纪》是叶舟所著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以生活在敦煌沙洲城内三大家族的兴衰,主要是义庄索家的衰败和胡家的崛起为线索,描写了发生在河西走廊,特别是以佛光圣地莫高窟和凡尘俗世沙洲城及城外二十三坊为背景的历史事件。塑造了以义庄庄主索敞等为首的老一辈敦煌人,和以胡梵义等为首的一群精良纯明的热血少年们,为了佛光之地的安宁和血脉相承的义勇,与管家丁荣猫等为首的黑暗势力斗智斗勇的热烈悲壮的故事。

  《玉兰和她的孩子们》

  《玉兰和她的孩子们》的作者王玉兰,是江苏兴化戴南镇一名普通的农妇,今年54岁,只有高中学历的她已出版《沈小菊》《大沪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三部小说。《玉兰和她的孩子们》用非虚构的手法,第一人称,如实记录了自己高考落榜后,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经历。痛定思痛,她把希望放在孩子们身上,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的女儿,兄弟姐妹们的孩子,家族里亲戚家的孩子,一个个培养成才,孩子们替她圆了大学梦。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以《水浒传》作者、兴化籍文学家施耐庵的名字命名,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兴化为该奖项的永久颁奖地。该奖旨在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

  除了本届获奖的范小青、叶兆言以及王玉兰外,在往届获奖名单中也都有江苏作家的身影。

  2011年第一届 特别奖 顾坚《青果》

  《青果》是泰州兴化籍作家顾坚所著作品,小说带有更多的自传色彩,主人公赵金龙身上的故事多半曾在作者身上发生过。作品描写兴化里下河农村青年漂泊城市的经历遭遇、情感生活、奋斗和成败,折射出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型时期的时代特点。

  2013年第二届 王安忆《天香》

  南京作家王安忆的《天香》讲述了刺绣工艺“天香园绣”的故事。天香园绣起自闵女儿的民间家庭,经过小绸、希昭等申家女性的化俗为雅,走向精致的高峰,最终在申家落败后,刺绣由申家女儿蕙兰带入民间,化雅为俗,莲开遍地,迎来它自有的轮回。小说通过一个家族的兴衰,一门技艺的源流,一座城池的变迁,呈现申氏家族的变迁,溯源“天香园绣”的前世今生,从而弘扬光辉灿烂的物质文化传统,演绎禅道易传统文化意蕴,谱写传统人性的赞歌。

  特别奖 刘仁前《香河》

  《香河》是兴化籍作家刘仁前所著长篇小说。《香河》是一个娓娓道来的故事,又是一幅慢慢展开的画卷。没有曲折的情节、激烈的动作和所谓核心人物的作品,作者以客观化视角,将苏北乡间小村香河村村民们的世俗生活一一呈现。《香河》通篇使用了原生态的兴化方言,多情节的转折与推动,均靠风俗描写来实现,让读者从中领略到自然与田园的淳朴之美,以及一种万物皆流的淡淡伤感。

  2018年第三届 长篇小说 赵本夫《天漏邑》

  《天漏邑》是江苏作家赵本夫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这是一部以鬼神之笔书写的瑰丽的乡野传奇。作者以蛮荒之地、化外之民的天漏村为模本,运用田野调查式的理性精神,用隐喻的笔法勾勒出了五千年文明延续至今的轨迹。

  特别奖:夏小芹《娘已嫁人》

  《娘已嫁人》的作者夏小芹是江苏扬州高邮人,该小说以纪实手法记录了兴化一个农村家庭三十多年间的悲欢离合故事。贫穷时代的生活,映现出人心的荒凉与悲悯,而困境中的坚韧与执求,又在人性之上,复苏了生存的真确与希望。作者以深刻的个人记忆,注入了对乡土世界历史苦难的追寻。

  这些获奖作品,你读过几部?收藏,慢慢读起来,总有一本让你受益匪浅~

  (综合自: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百度百科、豆瓣、文学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