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交通运输局:一户一策 助力顾庄村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21日 13:5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深秋时节,泰兴市古溪镇顾庄村的乡村道路上,农户们来来往往、忙忙碌碌。村民顾为进正急急忙忙往家赶。早上,他到镇里打听了山羊的售价,正急着赶回家和爱人商量商量。

  顾为进夫妇俩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了,早几年被列入五保对象,老两口靠政府救助为生。2016年,泰兴市交通运输局出资为老人购买了十五只羊羔,供他们饲养。村一班人还常常为他们讲解养羊知识。老两口起早带晚割草喂羊,当年卖羊收入就达四千多元,今年收入可望大幅度提高。

  “有了路,山羊就更好卖了,能多不少收入,现在我们五保户也可以创业了。”顾为进说。

  “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这是过去顾庄村的真实写照。“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的,我们就怕弄了大半年的种植,车却开不出去。现在不用愁了,路修得这么好,村民出行也方便了,卖农产品容易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而且也能卖上好价钱,省心又省力。”从当初不敢承包,到现在“喜上眉梢”,顾庄村农田承包人顾军脸上满是喜悦。

  这些变化,离不开泰兴市交通运输局的鼎力支持。自与该村结对帮扶以来,该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借助社会力量,从基础建设、产业扶持、资金扶持入手,加大帮扶力度,让顾庄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顾庄村位于古溪镇的东南部,与分界相邻。由原顾庄、曙光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由于历史原因,村里自然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较差,全村的收入也就仅靠一间以前购买的集体厂房出租,我来的那年村集体收入仅为17万元,是古溪镇经济最薄弱的一个村。”作为该局派驻到顾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泰兴市古溪镇交管所副所长吕兴宏对当初来时的情景至今记忆深刻。

  泰兴市交通运输局为顾庄村送来了“及时雨”。

  2017年,该局投入150万元,以古溪整镇推进的标房建设为龙头购置了2000平方的标房,年获租金16万元,通过租金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点。同年,又投入60余万元,在顾庄村铺设8条田间生产路、断头路为土地有效流转做保障。三年来成功流转土地2100亩,年获服务费8万多元。

  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渠道刺激经济增长,成功引进江苏谊瑞运输有限公司落户顾庄村,每年10到15万元的税金返还不断成为村级经济增长点。这一年,又利用顾庄村办公室现有场地,在村内兴建一个编藤加工点,与远大家私集团签订编藤加工协议,解决农村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编藤加工点2019年1月被泰州市评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向好发展。

  “通过交通运输局的帮扶,2017年顾庄村的集体收入就增长到了33万元、2018年达到了37.3万元、2019年更是达到48万元,今年收入将超50万元。”不难看出,吕兴宏对这样的成绩,很是满意。

  “来的时候,顾庄村的贫困户有143户,当时开展工作,局负责人就多次找我谈话,告诉我脱贫必须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引导不代替,支持而不包办,使村民转化为我要干,激发脱贫致富的热情。”

  据了解,近年来,该局对顾庄村贫困家庭实施一户一策,因户施策,三年来该局助力顾庄村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田留军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