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雪芹:几代人接力守护淮海戏

2020年11月21日 10:08:25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档案 周雪芹,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淮海戏省级非遗传承人。1995年毕业于淮安文化艺术学校淮海戏表演专业,主攻青衣,师从淮海戏著名表演艺术家杨秀英。20多年来,在淮海戏艺术道路上不懈努力和追求,取得了优异成绩。参加江苏省第四、五、六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大赛分别荣获表演奖、优秀表演奖、铜奖,参加皖苏鲁豫“拉魂腔”演唱大赛,荣获银奖,参加江苏省首届淮海戏演唱大赛荣获二等奖,参加江苏省第二届淮海戏演唱大赛荣获一等奖,荣获江苏省首届小戏小品展演优秀演出奖。

  周雪芹剧照

  2020年10月6日晚7点,泗阳县市民广场,大型传统淮海戏《皮秀英四告》在此上演。著名淮海戏表演艺术家杨秀英携弟子周雪芹同台演出,周雪芹演前半场,杨秀英演后半场。慕名而来的新老戏迷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不肯走,挤上台要和杨秀英合影。怕舞台承受不住那么多人 ,周雪芹便搀扶着师父杨秀英下台,到观众席中走一走、和观众做一下近距离的交流。交流中一些老戏迷激动得热泪盈眶。一位年轻观众说:“本来只是来看看热闹的,谁知来了以后就走不了了,觉得非常震撼,没想到我们淮海戏这么好听、好看。”

  周雪芹说:“演出之前心里很忐忑,那么多年不演传统古装戏了,会有多少人来看呢?来了后能坐住吗?没想到演出当天能来那么多观众。两个小时四十分钟的戏,观众越来越多,并且无人退场。”

  周雪芹说:”那一刻感到无比开心和满足。有戏演,有观众和你互动,你会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为了一个承诺 坚守舞台20多年

  周雪芹出身于泗阳爱园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0年,她进入原淮阴戏剧学校淮海戏表演专业学习。她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刻苦用功。一年后分行当,她被分在青衣组,老师就是杨秀英。他们学的第一个戏是《认夫》,四组孩子,四个皮秀英,四个李贤明,杨秀英老师每个示范动作要做几十次甚至是上百次。

  老师认真教,学生认真学。一个学期,他们啃下了这出戏。周雪芹萌生了要跟着杨秀英长期学戏的念头。她托校领导向杨秀英表达了这个意思,杨秀英同意见见她。

  第一堂课,杨秀英跟周雪芹讲了很多。杨秀英的很多弟子都因为多种原因放弃了淮海戏,每走一个,她都心痛不已。她对周雪芹说:“老师想让你给我写个保证书,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离开淮海戏,不要离开舞台。”

  周雪芹当时懵懵懂懂,并不理解老师的做法。回到学校就写了保证书,交给了老师。从此她就跟着杨秀英学戏。

  跟随老师学戏这么多年,杨秀英对周雪芹言传身教,疼爱有加。周雪芹练功演出时所用的沙袋、水袖、护领、彩鞋、提眉带,甚至是彩鞋上的鞋缨子,都是杨秀英亲手为她缝制。每次比赛或是参加省淮海剧团的一些演出之前,周雪芹的口袋里总会装着杨秀英给她准备的水煮蛋和牛奶之类的食品。

  戏校毕业后,随着戏曲市场的严重滑坡,戏曲演员大都无戏可演,周雪芹感到很茫然,杨秀英常常打电话鼓励她。正是因为师父的鼓励,周雪芹坚持了20多年。

  勒紧腰带干事业 继续守住淮海戏

  1993年,周雪芹来到泗阳淮海剧团。此时受大环境影响,戏曲演员生存艰难,只能演出歌舞节目。“在学校想象很美好,回来能挑大梁演出。结果却无戏可演,只能改歌舞迎合市场。心里很痛苦。”周雪芹说。

  后来,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剧团发不起工资,有很多人陆续改行。困难时,很多人上班排练,下班做小生意。

  就在这种情况下,剧团倾其所有,排练以好军嫂蔡艳红为题材的大戏《军嫂情》(后改名《情系海天》)。2003年,在江苏省第三届淮海戏艺术节上,《军嫂情》获优秀演出奖和13个单项奖。

  那一年,全团人全年每人只拿了900元,把经费全部投到这台戏上。泗阳县委、县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深受感动,号召全县干部职工向淮海剧团学习。学习他们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工作的精神。

  当年腊月24日深夜,风雨交加,时任剧团团长张劲松到市里办理《情系海天》剧目赴新沂部队慰问演出事宜,回去的途中出了车祸,不幸去世,时年41岁。

  消息传到团里,全团人懵了。但是腊月25日晚,他们仍然准时赶到新沂演出。当演到张同双母亲去世,他却在部队无法赶回,蔡艳红作为未过门的儿媳妇上门料理丧事这场戏时,台上台下演职人员哭成一片。

  虽然已经时隔多年,但回忆当时情景,周雪芹仍然流下眼泪:“我现在还经常去张团长的墓前坐坐,看看他,跟他说说话。告诉他,目前剧团发展状况良好,我们会继续坚守下去,守住这个团,守住淮海戏。”

  周雪芹剧照

  做好淮海戏“传、帮、带”工作

  刚毕业那几年,周雪芹还练功不辍。几年下来,始终没有登台演出的机会,她也迷茫:“练有什么用,又没有演出的地方,算了。”

  直到有一次周雪芹排练《失子惊疯》,参加市里的一场比赛,她突然感觉到有点力不从心,排了两天,第三天就病倒了。她躺在床上想:反正这辈子也不准备改行了。管他有没有戏演,还是坚持练吧。”

  多年坚守终于盼来春天。近年来,泗阳县淮海剧团组织创作的大型淮海戏《情系海天》《董振英》《乡村好人》,反映农村新风尚的《补票》《赶鸭》《拆楼记》《家里有个偷鸡贼》《小媳妇告村长》等小型淮海戏剧目多次在国家和省艺术节上获奖。累计获国家、省级多项奖项。2013年-2015年创作排演的大型现代淮海戏《乡村好人》被誉为宿迁市建市以来舞台艺术作品最好成绩,先后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省重点资助项目、省“舞台艺术精品”,省文华奖评比中荣获“优秀剧目奖”,这些都是宿迁建市以来在戏剧创作方面获得的最高奖项。

  为了培养后备人才,2012年,泗阳县委、县政府专门拨出200万元专项经费,面向小学毕业至初中毕业的学生,招收、培养30位淮海戏演员、演奏员,送到淮安文化艺术学校进行淮海戏表演专业培养。8年过去了,当初的青青幼苗,如今都已成为剧团的重要力量。

  几年来,周雪芹和剧团里的其他老师坚持手把手向学员传授淮海戏演唱的方法与技巧,细到每一个身段、每一个眼神、每一个指法,并定期邀请各剧种专家和淮海戏名家对年轻学员进行授课培训,目前已排练多台经典传统淮海戏剧目。“师父一直这么教我,我也要这样教他们。”

  对话新锐

  问:未来团里有什么计划吗?

  周雪芹:明年我们计划排演以泗阳本土英雄董振英为原型的大型淮海戏《六塘河畔的女儿》,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本着剧团要出人、出戏的原则,准备谋划创作一台大戏,全力推送年轻演员,让年轻孩子们的业务得到锻炼和提高。

  问:这些年,剧团生存问题是怎么解决的?

  周雪芹:泗阳县委、县政府一直很关心我们剧团的发展。近两年开展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政府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经费购买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演出400场,此项目演出不仅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也使我们的演员得到应有的锻炼,大大提升了咱们剧团的生存空间。

  问:您现在这么忙,还有时间排练、演出吗?

  周雪芹:我的办公桌上有一面镜子,我有空就对着镜子唱,看口型、表情,唱到动情处常常泪流满面。

  跟师父学习也一直不间断地进行着。都是下了班以后开车过去,晚上十一二点再赶回来。

  团里事务多,但是我稍有空闲就会赶到演出场地参加演出,赶不上化彩妆我就清唱一两段。

  对于一个戏曲演员来说,我的灵魂在舞台上,舞台就是我的阵地,永远不能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