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下咽瘦成“纸片人” 江苏“老乡”妙手回春让她吃嘛嘛香|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11月20日 14:12: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1月11日上午,李大爷带着老伴来到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复诊。质朴的老两口特地带了一封感谢信,送给援疆专家、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唐兴。

  原来,李大爷的老伴患有“罕见病”——贲门失弛缓症,吃东西难以下咽,严重时连喝水都吐。

  经检查,她的食管和胃之间的“阀门”出现了问题,后来,唐兴为她施行了微创胸腔镜食管手术,该项术式也为伊犁地区首次开展。

  李大爷一家住在伊宁市,54岁的老伴钟阿姨前几个月出现进食吞咽困难的症状。吃饭难以下咽,非常痛苦,严重时连喝水都吐。体重也下降了十几斤,瘦成“纸片人”。

  钟阿姨来到伊犁州友谊医院看内科,内科医生推荐她去胸心外科找援疆专家唐兴看看。

  钟阿姨见到唐兴第一句话是:“我两天没吃东西了,好饿,我想去乌鲁木齐做手术。”

  唐兴耐心地为她做检查,经上消化道钡餐(钡餐检查是检查消化道的一种常用方法)发现其食管下端呈“鸟嘴样”改变,同时结合食管测压报告和患者病史,诊断钟阿姨患有贲门失弛缓症。

  贲门为食道和胃的接口部分,是胃上端的入口。该病是由于贲门部肌肉功能障碍,持续收缩痉挛的贲门部肌肉如同“紧箍咒”一般束缚着患者的食管,从而引发不适症状。

  “食管下端贲门肌肉增厚、痉挛,人吃下去的食物堆在食管里头,不容易进入胃里面。患者表现为有饥饿感、有食欲,老想吃,但吃几口就要吐。”唐兴解释说,患贲门失弛缓症的病人很痛苦,它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一左右。

  得知唐兴是来自苏州的胸外科专家,李大爷一家便决定不去乌鲁木齐求医了,就请唐兴来为钟阿姨主刀。他说,他相信江苏“老乡”的实力,一定能妙手回春,为他解除病患。

  “我父亲是江苏南通人,离苏州很近的。回过几次老家,也去过苏州,那边的医疗水平很高。”原来,李大爷的父亲是支边知青,半个世纪前到伊犁支边,便留在新疆、留在了伊犁。

  唐兴和伊犁州友谊医院胸心外科团队,向钟阿姨详细讲解了手术方案,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对方表示理解及充分信任。双方决定,择期手术!

  10月27日下午2点,在胸心外科、麻醉科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唐兴主刀,为钟阿姨施行胸腔镜改良heller食管肌层切开术,打了两个小孔,将患者连接食管和胃之间的“阀门”修好。

  此病例在伊犁州首次开展,凸显了微创的优势。“传统的开胸手术要25厘米宽,胸腔镜下的食管手术切口只有5厘米,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唐兴说。

  手术进展得很顺利,共耗时约1.5小时。术后第二天,钟阿姨体温正常,可进食面条、稀饭、馄饨皮等软食,精神良好,术后一周,钟阿姨各项指标正常,顺利出院了。

  “故乡医生医技精湛,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不用跑到1000公里外的省城看病,家门口就做了大手术。”出院时,钟阿姨一家对唐兴赞不绝口。

  唐兴提醒,贲门失弛缓症主要临床表现有吞咽困难、呕吐、体重减轻等,也常见于20岁到39岁的青年人,年轻人一旦发现有长期食不下咽的情况,应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进一步明确诊断。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看苏州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