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考她不陪 南京医生援疆做“虎妈”|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11月17日 13:57: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如果时间倒退回去,会选择留在南京陪孩子参加高考吗?“我还是会选择援疆。”电话那头,李冬梅的回答毫不犹豫。

  今年4月13日,根据市卫健委的安排,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助理、主任医师李冬梅作为省委组织部选派的援疆干部,前往新疆伊宁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对口医疗支援工作。而今年7月,她的双胞胎儿女参加高考。在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作为母亲,却没有陪伴在他们身旁,李冬梅虽有遗憾,却没有后悔。她认为,她援疆的选择,对于孩子来说,是最好的言传身教。

孩子即将高考 她却选择援疆一年半

  去年10月底,医院发出援疆一年半的报名通知,而这次援疆的工作还比较特殊——不仅要去新疆伊宁市人民医院做一名内分泌科医生,还要在医院任副院长职务。作为主任医师,又是科主任助理,还有13年党龄,在看到报名条件时,李冬梅觉得这简直就是为她“量身定制”的。李冬梅第一时间报了名。

  科里同事问她,不用和家里商量下吗?同事的担心是有理由的:李冬梅的丈夫是工程师,家里一对双胞胎儿女正值高三,即将面临高考,平时她主要负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在这关键时期去援疆,而且一去就是一年半时间,会不会影响到孩子?

  “放心,他们一定支持我的。”李冬梅笑着说,她和丈夫因为相同的志向走在了一起,“我们都是那种‘当祖国有需要就一定要上’的职业。”所以她非常清楚,丈夫一定会支持她去援疆。而两个孩子,虽然处于人生重要阶段,但她相信,这个时候放手,孩子也会走得很好,毕竟一直以来她都是以“精神为主,物质为辅”的方式养育孩子,孩子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路要靠自己走好,不会围绕他们转。妈妈不仅是一名母亲,一个妻子,她还是一名医生,她有自己职责,有自己的梦想要去实现。果然如李冬梅所想,当她晚上回家和丈夫、孩子说自己报名援疆的事情后,他们都一致同意:“你去发挥你的作用吧!”

  两个孩子也没有让李冬梅失望,顺利考上了大学。女儿学了医学,儿子上了警校。李冬梅说,医生从来没有节假日,所以陪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女儿曾对她说过,以后坚决不考医学院不当医生,因为不想自己的小孩像自己一样,妈妈总是不陪在身边。“我不会干涉她的选择,但我的一言一行在影响着她。”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女儿打电话给李冬梅,说:“我还是选择成为我以前最不想成为的人,因为我想和你一样,治病救人。”而儿子的选择,也是受到李冬梅夫妻的影响,他想做一个“在祖国有危险时,我愿意付出生命”的人。听到儿子这句话,李冬梅的回答是:“作为妈妈,我肯定希望你一直健健康康地活着,但是你选择成为一名警察,我支持你这样的决定,并为你自豪。”

留下技术 打造一支本土“专家团”

  和南京的医院医生大多是博士、硕士学历不同,新疆伊宁的医生多为本科、专科。所以在做好医疗、医院管理的同时,李冬梅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的传帮带工作上。“我们援疆,不是代替当地医生工作,而是要留下技术,要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她坚持每周一次的教学,结合现有医生情况,每周进行一次专业讲座,针对医生现有基础,进行细致的准备和强化授课,补实现有薄弱环节,同时引进国际最先进的知识和最前沿的进展,并进行每周一次的三基知识考试,打牢专业基础,提高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和效率。在李冬梅的严格要求下,当地医生学习从不敢打马虎眼,每堂课都认真听讲做笔记,生怕考试不合格,被“李老师”批评。

  伊宁市的医院非常多,如何让支援的新疆伊宁市人民医院“脱颖而出”,这是副院长李冬梅所要思考的问题。她想到了错位发展,加强伊宁地区针对内分泌疾病的医疗资源建设。如结合科室和医生的具体情况,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科室和个人发展方向;根据医院和科室的现状,结合自身经验,并依靠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后方支持,提出有针对性的医院和科室的问题解决办法,查漏补缺,为医院和科室的发展提出意见。

  除了上门诊、传帮带外,李冬梅还不负援疆初心和使命,积极举办、参加专题培训班,为伊宁市卫生系统进行授课4次,接受培训达1200多人次。每一次都因地制宜精心准备,为不同的受众群体准备适宜的讲座内容,更好地发挥了内地专家的作用。同时她还参加送医下乡活动3次,参加义诊20次,受益群众达100多人次,让伊宁的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南京专家的服务。

  李冬梅表示,援疆是一段宝贵的经历,接下来的日子,她将会竭尽所能,不负援疆初心和使命,充满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以其先进的管理、活跃的思维、严谨的学术造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医院的发展,更好地为当地各族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金陵晚报 通讯员/章琛 程晓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