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圆“开车梦” 76岁老人尝鲜考驾照

2020年11月21日 06:16:52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从昨天起,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等12项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启动。其中,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有了新变化,随着驾考新规的实施,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以考驾照了。昨天是新措施实施首日,作为扬州驾考史上年龄最大的考生,76岁的市民臧权同第一个尝鲜参加了驾考测试,并以95分高分顺利通过第一项能力测试。

  昨天,在扬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内,臧权同老人面对电脑专心做题,她是全市第一位报名参与机动车驾驶证考试的70岁以上老人。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导办中心负责人杨威介绍,根据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这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杨威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根据系统设置,针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情况,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其中选择题和判断题各10道,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90分即为合格。

  今年76岁的臧奶奶年轻时是一名“学霸”,成绩优异的她曾就读于扬州中学,读书时还曾获得过跳高冠军。虽然头发花白,但是老人精神矍铄、反应敏捷,智能手机、微信及时下流行的各种手机软件都能熟练操作。臧奶奶说:“工作后我一直从事火车内燃机方面的研究,常年奔波在外,所以年轻时就没有考驾照。”如今回到扬州养老,闲不住的臧奶奶喜欢到处逛逛,而陪伴她日常出行的是一辆四轮老年代步车。

  “以前年龄超了,无法考驾照,我只好开老年代步车,但这种车安全性能不高,而且空间狭小。”臧奶奶说,听说7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能考驾照,她格外兴奋,并且第一时间将这个消息告诉子女。臧奶奶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公安部门放宽学驾驶年龄限制能满足老年人的迫切需求。

  子女知道老人的想法后,也非常支持她申领驾照,女儿还特意为她选好了驾校。“我会再接再厉、认真学习实践,相信在接下来的驾考学习中一定能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人员。”臧奶奶信心十足地表示,拿驾照应该没什么问题,等考取驾照后她准备买一辆电动汽车,日后出行既环保又方便快捷。

  扬州交警详解新措施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措施还包括,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推行“互联网+交管”等。

  涉及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方面,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此外,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面对面接触式办理,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减轻群众负担。

  另外,新举措还优化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