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山万水,马尔代夫三姐弟“相会”扬州高校

2020年11月10日 15:15:0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9月,扬州职业大学(以下简称扬职大)迎来首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其中有一位来自马尔代夫的小姑娘,她有一个非常好听的中文名字“马红姗”。她凭着自身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将汉语带回了她的家乡,更为“巧合”的是继2018年她的弟弟马天宇(中文名)进入扬职大学习之后,她的妹妹Mirsal Rasheed今年也成功被扬职大录取,成为该校2020级学历留学生。至此,远道而来的姐弟三人终于在扬州市职业大学“团圆”。

  一心求学

  从不会说汉语到录取南林广电专业

  “刚来中国时,我很腼腆羞涩,一句中文也不会说,但在扬职大老师的悉心教导下,通过十个月的努力,我顺利获取了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四级证书。语言能力的迅速提高让我更加自信,也能够积极参与校内外的各项活动……”马红姗回想道。她的努力和勤奋没有被辜负,她成为该校首位“江苏省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

  “这个女生每次作业都书写得很工整,毕业设计也很有创意”。每每提及马红姗,她的专业导师总是夸赞连连。进入新闻传媒专业学习后,她发挥自己擅长摄影的优势,参加了扬州市“外籍人士看扬州”短视频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出于对专业的热爱,马红姗想继续在华学习,在学院的帮助和她自身的努力下,成功被南京林业大学广播电视专业录取深造本科学历,并获得一等奖学金。

  马红姗(前排左三)在马尔代夫中文培训班的结业仪式

  传播文化

  姐姐在马尔代夫开设“汉语”课堂

  2020年9月,马红姗本应在南京林业大学开始她本科阶段的学习,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她暂时还不能回到中国。利用这段时间,她索性在家乡阿杜市开始实践她汉语教学与传播中国文化的梦想。

  “真没有想到,中国和中国文化在马尔代夫这么有吸引力,开班以来报名参加中文学习的人大大超出了预期,我只能将他们分成三期进行授课!“马红姗和扬职大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们每每提及此事总是深有感触:”当年我选择来中国留学是正确的,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伟大国度,它深厚的文化和热情的人民时刻都在吸引着我,它的“一带一路”倡议也给予了马尔代夫很大的帮助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马红姗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路,她说:“疫情结束后,我还会回到中国完成本科学业,然后再回到马尔代夫,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当地的学生们。我要让他们明白,学会中文会为他们提供更多了解中国的机会,有助于他们以更好的方式体验中国的文化。”

  如今马红姗在马尔代夫的汉语教学培训已经顺利实施了三期,取得了巨大成功。“我不仅是中国的学生,我还要做马尔代夫和中国之间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使者。”谈到未来,马红姗充满憧憬。

  在马尔代夫 ,马红姗开设汉语课堂

  千里相会

  国际教育影响姐弟三人

  据了解,马红姗的妈妈是中马友好协会一名优秀的女性代表,她曾于2019年随马尔代夫教育代表团来扬州职业大学访问。

  “看到我的女儿来中国仅一年时间,就有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从害羞内向,变成可以主动要求工作、接受采访以及承担拍摄任务的全能选手,我感到非常高兴。”当时,看到扬职大优越的教学条件和优美的校园环境,马红姗妈妈由衷地表达了诚挚谢意,“十分感谢中国政府惠及邻邦的政策,十分感谢扬州职业大学为我的子女们提供了如此周全的教育和丰富的生活。”

  扬州文化和扬职大人文精神的培养,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马尔代夫三姐弟则是典型代表。

  2018年,马红姗的弟弟马天宇(中文名)在姐姐的“感召”下也来到了扬职大求学,目前就读于酒店管理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扬州迎宾馆实习。据悉,马红姗的妹妹今年也被扬职大录取为2020级学历留学生,虽然在疫情之下她还不能来到中国,但通过她姐姐和哥哥的描述,她对中国、对扬州职业大学早已心向往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