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父志 扬州这位教师毅然援陕支教

2020年11月10日 15:00:1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嘉,扬州市广陵区育才小学东区校的一名普通语文老师。今年9月起,他和广陵区同期进行支教的老师来到了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在佳县第三小学进行支教工作,承担三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鲜为人知的是,他的父亲从事了一辈子教育工作,在世时对自己未能支教一直遗憾。这次,他继承父志,踏上了援陕支教的的道路。

  刘嘉老师和孩子老师的微信对话截图

  继承父志 毅然援陕支教

  “今天你女儿吃饭突然哭起来了,吓了我一跳,问她为什么。她说,我想爸爸。最后没办法,只好说:晚上回家跟爸爸视频。”

  “我也想她了,昨天写东西没和她视频。真的蛮对不起她的。”

  这段微信对话发生在刘嘉与女儿幼儿园老师之间。

  2020年8月,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苏陕协作”项目,进一步推进扬州-榆林对口帮扶工作,广陵区教体局在全系统内发出号召,希望遴选出优秀的教育人才赴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进行支教工作。

  得知这一消息后,刘嘉心里很矛盾,因为做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父亲还在世时曾对他说过:“作为一名教师,如果能有机会去支教,必定会是自己教师生涯中非常宝贵的一次经历。”所以能作为支教老师对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是他自师范毕业以来最大的心愿。

  今年初,他75岁的老母亲刚刚被查出患有帕金森综合症,发作起来走路都很困难,正是需要人陪伴、看护的时候;暑假期间,他的岳父母又先后因为颈椎病引起眩晕症和急性心绞痛住院治疗,而在苏北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的爱人平时工作也很繁忙,难以照顾好刚进入幼儿园小班学习的女儿,面对这些困难,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很难下定决心放下家人赴陕支教。

  看出了刘嘉的犹豫与纠结,他母亲对他说:“三十年前,你父亲因为你的年纪小,放弃了去贫困地区支教的机会,成了他一生的遗憾,既然这次你有这个机会,也有想去帮助那些孩子们的心愿,就不要犹豫,努力去争取这个支教的机会。我身体还行,能把自己照顾好!”岳父母也告诉刘嘉,如果有机会,尽管放心去支教,他们一定会保重身体,帮着把孩子照顾好,绝不让他有后顾之忧。而他的妻子,只说了简简单单三个字:“放心去!”

  刚懂事的女儿也奶声奶气地对他说:“爸爸你去吧,我会乖乖在家,每天都和你视频哦!”有了家人的支持,刘嘉老师再无任何后顾之忧,积极向上级领导递交了支教申请,并顺利地成为广陵区第三批次支教老师中的一员。

  牢记使命,忘我工作勇挑重担

  2020年9月,刘嘉老师和同期进行支教的两位老师来到了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在佳县第三小学进行支教工作,承担三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

  由于工作习惯的不同,佳县的老师们还保留着手写教案的备课方式,为尽快融入学校的工作环境,刘嘉老师总是先按照自己的工作习惯在电脑上精心准备教案、制作PPT,再认真将备好的教案誊写在学校备课本上,以最大的热情、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去上好每一节课。第一次上课,教室里除了班级学生之外,还坐满了听课的老师:从校长到技能科老师,只要没有教学任务的老师们都到齐了。

  课堂上,刘嘉老师以一句“故人西辞黄鹤楼”作为向学生的自我介绍开始,将本节课的内容徐徐展开,风趣幽默的语言、对课堂上学生回答恰到好处的点评、字正腔圆的范读,获得了听课的领导和老师们一致称赞。从此以后,刘嘉老师的课堂上经常会有空课的老师前来学习听课,而他自己也经常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进行学习,了解当地语文课堂教学的薄弱环节,在课后积极展开教研活动,有力推动了所在学校的教科研工作,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

  初到佳县,由于对气候环境和饮食习惯的不适应,刘嘉患上了严重的肠胃疾病,但为了不让家人和学校领导担心,他从不请假或早退,甚至不在办公室吃药,总是坚持完成当天工作后再回宿舍吃药休息,直到完全恢复。

  国庆前夕,佳县三小组织了全校歌咏比赛,在准备过程中刘嘉发现由于条件所限,学生不了解标准的少先队活动流程,甚至连少先队仪式中的出旗退旗的规范队列都不能正确做好。

  为了帮助学校规范少先队活动礼仪,他主动向校领导提出承担学校国旗班的训练工作。从挑选国旗班成员开始,他严格按照少先队礼仪规范要求,不仅对六年级学生展开训练,还从三到五年级挑选了一部分学生建立梯队,利用有限的时间训练更多的学生,为规范佳县三小今后的少先队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佳县地处西北,早晚温差很大,但是每天早晨七点,刘嘉总是准时来到学校操场,忍着低温坚持国旗班的训练,不大的操场上,他和国旗班的学生成为了校园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他在《东方红》的诞生地递交入党申请书

  除了认真完成本身的教学工作,刘嘉也不忘自己身为爱心志愿者的使命。

  在他来支教之前,就接受了广陵区教育体育局、育才小学东区校等嘱托,关注学校的困难学生,深入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扬州的志愿者们能够对他们进行精准帮扶。

  于是,在他本身的教学工作走上正轨后,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对学校的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在家访中他发现,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来自于周边乡镇,为了让他们得到更好的教育,许多家庭选择了父亲外出打工,母亲在三小旁边租住窑洞,方便孩子上学。而因为地处山区,佳县没有工业产业和旅游资源,所以母亲们无法在陪读期间找到工作,一年几千上万块的房租以及日常生活的开销负担只能压在独自在外打工的父亲身上。

  这种对孩子教育无怨无悔的付出深深感动了刘嘉,佳县地处山区,地势不平,山路陡峭难行,可是他却在短短三周时间,走遍了学校建卡的53户困难家庭,让更多的扬州人了解他们的情况,进行帮扶。而他自己为了帮助这些困难的孩子,也多次发信息给家里,让爱人寄来许多衣物和食物,在自己进行家访的过程中,给这些困难的家庭带去小小帮助。

  经过两个月的准备,他的努力终于收获了成果:在广陵区教育体育局领导的积极关心下,在扬州成功举行了“跨越千里 榆爱同行——广陵佳县定向帮扶”活动,短短一天时间,扬州的爱心人士便为佳县三小和一小的困难儿童募集了近五万元的现金和若干爱心资源;广陵区育才、汶河、东关三大教育集团的学生们也积极开展了“一本书、一句话”的捐书活动,募集了六千多册图书,准备捐赠给佳县三小的小伙伴们;广陵区教育体育局也高度重视,成立了“榆爱同行——广陵佳县教体定向帮扶”小组,由广陵区教工委副书记刘勇带领全区最优秀的技能科老师对佳县的师生进行为期四天的定向教育培训讲座活动。

  佳县地处陕北革命老区,更是革命歌曲《东方红》的诞生地,在完成教学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在同党员老师的工作交流与学习中,刘嘉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体会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昨天,正式向广陵赴佳县教师临时党支部提交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能将自己的汗水播撒在陕北大地上,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荣耀。”刘嘉说,他对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充满期待,真正地用心贴紧这片洒下了希望种子的土地,相信总有一天,苏陕—扬榆—广佳的希望之花会灿烂绽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