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有哪些管理机构?|运河百问㊿

2020年11月06日 10:22: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五十问 中国大运河有哪些管理机构?

  作为线性活态的遗产,中国大运河存在多级多部门管理的特点,申报的遗产区及缓冲区,由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和流域管理机构按其管辖范围依据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行使管理职责。国务院文物主管部门主管大运河遗产的整体保护工作,并与国务院国土、环保、交通、水利等主管部门合作,依法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开展相关工作。大运河沿线各城市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并建立相应的协调工作机构。各城市的文物、国土、环保、交通、水利、建设、规划、旅游等主管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大运河遗产的有关保护工作。

  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是一项跨行业、多领域的工作,涉及文物、交通、水利、环保、国土、建设等领域相关机构和众多利益相关者。为此,中国各级政府建立了有效的会商机制,协调中国大运河遗产保护所涉及的多个行业的重大问题、明确相关部门和地区在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加强不同领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在国家层面建立了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在地方层面也建立了相应的省(直辖市)、市级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领导小组(会商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审议大运河遗产保护的法规草案、规划、重点工作安排等重大事项,使这些工作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协调。

  中国大运河沿线各城市人民政府设立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城市联盟联合制定并签署了《关于保护大运河遗产的联合协定》,明确规定了城市联盟的合作机制以及大运河遗产保护的相关要求。遗产区跨行政区域边界的,其毗邻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通过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城市联盟会议等方式,研究解决中国大运河保护中的合作和协调事宜。

  大运河申遗成功后,2014年9月26日,大运河沿线35座城市在扬州召开会议,将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更名为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城市联盟。同时,将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办公室更名为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国家文物局领导为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揭牌。

  国家文物局领导为大运河保护办揭牌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