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泥沙竟是制作它的上好原料!100多年前被外国人发现后…|游遍江苏

2020年11月05日 16:3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起宿迁,可能你首先想到的就是项王故里、骆马湖和漂亮的三台山森林公园。

  不过今天要带你去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平平无奇的沙子竟能幻化成晶莹剔透的玻璃,来宿迁这座玻璃艺术馆,感受一粒沙的奇妙旅程。

  百年窖,千年糟。五谷杂粮在这里酝酿成醇香美酒,一入口,便惊艳了时光。

  自古逢秋悲寂寥。不曾想,还能挖藕又摘桃,这深秋季节才能成熟的桃子,究竟味道如何呢?

  《游遍江苏》在这个深秋来到宿迁,感受霸王故里、中国酒都的另类体验!

  【晶世界玻璃艺术馆】

  在古代,宿迁地处黄河下游,千百年来水患不断。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在这里沉积,使得这片土地一度人烟萧索。

  到了近代,人们却发现,这看似无用的泥沙,竟然是大自然最慷慨的馈赠。

  这些石头,就是制作玻璃的原材料,根据成矿年代、成矿含净以及二氧化硅含量的不同,分为天然石英砂、石英砂岩等等。

  100多年前,外国人在宿迁发现了大量石英砂,为了不使国土资源流失,一批有志之士立即着手采购设备、聘请技师,1902年在宿迁创办了耀徐玻璃厂,生产出中国第一块平板玻璃,也使宿迁成为中国最早的玻璃日用品产品基地。

  因为宿迁的石英砂资源量大,而且宿迁地处京杭大运河旁,交通非常便利,100多年来,宿迁一直都是国内重要的玻璃生产基地。

  随着时代变迁和技术革新,旧厂房、老设备逐渐面临淘汰,不过在设计师手里,它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眼前这座玻璃艺术馆的最佳载体。庞大的机器里,依稀能听到往日开工时的喧嚣;斑驳的锈迹上,记录着宿迁玻璃百年的辉煌。

  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亲手触摸玻璃的历史,还可以近距离观赏玻璃艺术品的制作过程。

  【洋河镇】

  主播津津在晶莹剔透的玻璃世界尽情遨游,而主播慧鑫来到了洋河镇。

  这里的洋河酒历史悠久,始于隋唐,兴于明清,至今绵延1000多年。

  步入神秘的百年地下酒窖,一股醇香就扑鼻而来,让慧鑫陶醉不已。

  在酿造车间,慧鑫有机会品尝刚刚蒸馏出来的顶级原酒,并了解了酿酒的全过程。

  入窖发酵

  装甑

  出酒

  据说这个酒得有70多度,到底是什么味道?今晚《游遍江苏》,慧鑫喝过后告诉你。

  【刘圩村】

  慧鑫沉浸在酒香中不能自拔,津津则来到了位于耿车镇的刘圩村,这里草木葱茏,屋舍俨然,漫步乡间小道,仿佛步入了一副田园水墨画中。

  过去为了防土匪,村民自己修建了一个八字形水圩,八字形水系,15座桥,这也是刘圩村圩字的由来。现在,当地把这些小水圩改成了小池塘,加上小拱桥,家家户户都住小别墅,带着小院子。

  这个村的支柱产业你能想到吗?多肉!农业园做多肉,电商直播销售。

  以前,村子里做的是废旧塑料加工,污染比较大。2015年起,村里狠下心整体转型,建了农业园,做多肉电商直播销售。

  300多种多肉植物,一定会让热爱种植的你爱不释手!

  《游遍江苏》还讨教了很多多肉的种植小妙招,干货多多,值得拿出笔记本仔细记录哦!

  除了常见的多肉品种,这里还培育了许多高附加值的珍惜品种。

  如今,刘圩村已成为宿迁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任意选购丰富多样的多肉,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亲自动手做一盆“多肉拼盘”!

  【杉荷园】

  宿迁宿豫区的杉荷园也值得一去。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杉荷园最早有300亩的水杉林,2014年又栽种了莲藕和荷花。

  如今,杉荷园内共有荷塘1000多亩,春夏之际,这里的荷花争相绽放,让游人心旷神怡。

  一入秋,荷藕成熟,又可以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正是莲藕成熟的季节,看看师傅们手挖的莲藕!

  这个品种叫做水果藕,与其他品种相比,它比较酥脆,像雪梨一样。因为含粉量低,切开以后,烫出来不变颜色,特别透明酥脆。

  除了荷藕,杉荷园里的另一大农作物就是桃子了。和正常的桃子在夏天成熟不同,这里有一种雪桃,只在秋冬季节上市。更长的成熟期,也酝酿了更甜的口感!

  在杉荷园里,还有一大片民宿区,不同的房间有不同的主题。

  慧鑫体验的是怀旧主题民宿,满满的八九十年代风格,缝纫机、收音机……多种复古元素让你找回小时候的感觉。

  除了民宿,杉荷园里还有一家淮北江南展陈馆。这里展陈着解放后至今宿迁人战胜水患、改造自然、建设美好家园的历程;一尊尊生动的雕像、一张张泛黄的照片,记录下那个时代宿迁人的坚韧和智慧!

  喝了酒,挖了藕,吃了桃,如今能在宿迁享受到这么美好的田园风光和农产品,离不开几十年间从各个城市奔赴农村的青年们,正是他们的奉献才使得脚下的土地从贫瘠的滩涂变成了富饶的田野。宿迁,一座值得一去的城市!

  记住咯!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1月5日20:30~21:00(复播:周二、周六9:00~9:30),《游遍江苏》,我们不见不散!

  (编导 / 麻利 摄像 / 王昕、俞铭义、郭楷峰、孙浩瀚 编辑 / 桃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