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锡剧《泰伯》上演 探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本源

2020年11月05日 16:16:06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型原创锡剧《泰伯》历经整整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终于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上演。这是著名导演张曼君继《二泉映月·随心曲》后,与市锡剧院再度结缘之作。她告诉记者:“《泰伯》是一部探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本源的剧目。剧中的泰伯是至善、至德、心存高远的人物,此次的创作,就是追寻至美,是雅致化、古典化的,要用中国之审美讲好中国的故事。”

  服装道具妆容十分讲究

  《泰伯》该剧由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青年编剧罗周执笔,旨在以锡剧为泰伯立传,意在通过讲述三千年前吴文化开拓者、江南人文之祖泰伯的故事,展示其恭良谦让、礼让仁孝的高贵品质,清廉守信、隐忍有谋的高远胸怀。下午4点,当记者来到剧场后台时,市锡剧院的演员们已开始准备演出前的工作,四个化妆间里“热火朝天”,化妆、试装、拉练,大伙争分夺秒地忙碌着。“哇……他这个脸太红了”“她这个脸太淡了,得加红”“这个妆谁化的,到舞台上肯定不行的”……与以往锡剧舞台的妆不一样,此次《泰伯》的演员们化妆时,都会先上一层粉色的底妆,“这样可以让脸红一点。”演员孙正臻表示,此次舞台光比较亮白,如果妆容再白的话,在舞台上就像僵尸一样,所以大伙会把妆加红加深,在舞台上脸色就比较综合了。

  在后台的走廊处,桌上放了十几个头套。据悉,由于《泰伯》是古装戏,从服装、头套到配饰道具,都十分讲究。光龙套演员的服装就有72套,加上主演的服装多达百套。“服装每次演出都会修改,以求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负责服装的王刚告诉记者,这次服装是按照剧中角色设计的,可谓颜色丰富翠绿艳红;且都是大袖子,显得衣服颇有厚重感。记者获悉,男主演王子瑜一共在舞台上有四套衣服,但前期设计试装的时候,其中一套衣服就改了九个版本。

  《泰伯》阵容大咖云集

  看完演出后,不少戏迷表示,整台剧目激荡着震撼人心的力量。不少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感动流泪。资深戏迷老刘从此剧开排就十分期待,他告诉记者:“从《蘩漪》《锡商》到《惠山泥人》,锡剧院每一部戏他都看,甚至在走台、彩排时就一直在,我太爱锡剧了。”记者见到老刘的时候是在首演下午,他刚从剧场出来准备回家,他表示,先拍点照片,吃好晚饭再来看正式的首演,这样不用一边急着拍照一边看演出,安心。

  此次《泰伯》的阵容可说大咖云集。除了著名导演张曼君、青年编剧罗周,锡剧“彬彬腔”第三代嫡传王子瑜领衔主演“泰伯”一角,并特邀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优秀青年演员张远鸿饰演“姬昌”。 更汇集国内一流音乐、唱腔、舞美、灯光、服装造型等组成了高水平的主创团队。

  继《锡商》后再挑大梁,对于王子瑜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泰伯》一共四场戏,年龄跨度特别大,每一场戏就增10岁,就是说如果第一场泰伯是30岁,等第二场就是40岁,所以随着泰伯年龄的增长,唱腔动作也都不同。”他告诉记者,其实,以自己的年龄来说更适合演姬昌,要了解这位三千年前吴文化的开拓者,确实不易。在开排前,锡剧院的演员们就大量翻阅了泰伯的资料和书籍进行学习。

  此次,王子瑜排练了几天,父亲小王彬彬也陪同了几天。不管是排练场还是剧场,小王彬彬从不缺席,听着王子瑜唱戏、看着他的走位,小王彬彬会将一些需要改动的词和不足的地方写在纸上,当排练或演出结束,将其拉到一边耐心“解说”。小王彬彬说:“这次《泰伯》唱的量很大,王子瑜的唱段要比正常戏多出30%,我有点担心,希望他好好保护嗓子。”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