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援非医生陈兵海: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奉献诠释无疆大爱

2020年11月05日 16:37:11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qr

  今年10月1日,对于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员、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陈兵海来说,是人生中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是他首次远渡重洋,度过没有家人陪伴的中秋节;这一天,也是他的老父亲通过越洋电话,与儿子“隔空”度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10月24日,陈兵海得知父亲病逝的噩耗,身在异国他乡的他强忍悲痛,在海边沙滩散心时写下一句“I LOVE YOU”表达哀思。在此后的工作中,他化悲痛为力量,不仅治愈了许多重病患者,还实现了桑给巴尔无创输尿管镜手术“零”的突破。

  桑给巴尔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组成部分,由桑给巴尔岛、奔巴岛及20多个小岛组成,当地风景秀丽,被誉为印度洋上最美丽的明珠。不过,这颗“明珠”也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生活和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虽然此前通过与前援非队员交流、上网等途径,对当地的情况有一些了解,也做好心理准备,但是当真正登岛生活,队员们还是吃了一惊——在桑岛,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由于电压不稳定,各类电器不但容易损害,还会被电压击穿,安全隐患很大;岛上商品主要依靠进口,价格是国内的3-5倍,驻地储备的物资不多,“广积粮”是队员们需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当前,非洲疫情形势严峻,周边各邻国的疫情确诊数字持续攀升,而坦桑恰逢大选期间,局势动荡,治安较乱……

  令人发愁的除了生活环境,还有落后的医疗条件。第30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中,来自江大附院和江苏大学的共12名队员,负责援助位于桑给巴尔的纳兹摩加医院。在陈兵海所在的泌尿外科,一间病房就能挤进十多名患者,其中很多都席地而坐。病房内不仅没有监护设备,医疗器械极其简陋,抢救的设备和药品都很奇缺,当地泌尿外科医生对手术的理解还处于很原始的阶段,微创手术对于他们来说很陌生。

  授人以鱼,只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用无穷。陈兵海明白,当地患者急需看病就医,更需拥有先进救治理念的本土医生。

  为了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工作中,陈兵海担起多个身份:

  在患者眼中,他是一位技术高超,能够为大家解除病痛的中国专家。有一名每次排尿需半小时以上,夜间排尿多达20余次,深受尿频、排尿困难困扰多年的患者,经过陈兵海数分钟的手术,就告别疾病折磨,次日即顺利出院。

  在当地医生眼中,陈兵海是倾囊相授、平易近人的好老师。虽然纳兹摩加医院是桑给巴尔最大的医院,但是这里的泌尿外科医生对手术的理解尚处原始阶段。为了提升医生的手术水平,陈兵海手把手指导大家从零起步学习微创手术,共同开展各类泌尿外科疑难病例的诊治,并且针对难点,反复讲解。为了减少患者的痛苦,缩短创口恢复周期,赴非前,擅长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陈兵海在提交部分方便开展工作所需药械时,特意申请了一根输尿管镜和配套设备,对于这一想法,江大附院领导给予了十二分支持,帮助他将设备带到了桑给巴尔,也正是用这根从中国带去的医疗“武器”,帮助陈兵海完成了桑给巴尔及周边地区历史上首例输尿管镜手术。

  前列腺疾病在桑岛发病率很高,很多患者亟待治疗,但是,仅有的一台前列腺电切微创设备却因长期缺乏保养无法正常工作。为了尽快开展这项最基本的微创手术,陈兵海又化身为工程师,从中资企业借来万用表检修设备。经过一个小时的摸索排查,找出“病因”并动手修好,为当地前列腺微创手术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硬件保障。

  江大附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张礼荣是陈兵海此次援非路上的好“战友”,在他看来,陈兵海带入桑岛的,除了高超的医疗技术,还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坚韧的意志力。

  “陈兵海是最常来放射科的外科医师之一,每次手术前,他都会在当地医师陪同下,来和我们一起认真研读CT或者磁共振片子,决定具体的手术方式。”张礼荣说,腹腔微创手术中心是纳兹摩加医院的金字招牌,陈兵海在该院工作这一个多月来,就在原有中国医疗队的基础上开展了尿道狭窄、前列腺微创手术。

  在全力支援桑岛医疗工作的同时,1万多公里外生病的父亲成了陈兵海心中一份难以割舍的惦念,父子二人之间的牵挂和想念,只能通过一通通越洋电话来传递。就在陈兵海到达桑岛的第33天,家中还是传来了他最不愿听到的坏消息,老父亲因病与世长辞。

  得知这一噩耗,陈兵海强压悲痛,完成手头的工作后,请假来到临近的海边,看着茫茫大海,他忍住眼泪,面朝东方父亲和家人所在的方向,蹲在沙滩上,写下一句“I LOVE YOU”,遥寄思念。

  深知肩头担负的援非任务之重,短短半天,陈兵海就迅速调整好情绪,返岗继续助力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为医疗队应对新冠疫情和桑岛大选等复杂情况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国家援外医疗队精神,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图片由援非医疗队员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