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面临哪些自然灾害?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运河百问㊽

2020年11月02日 10:0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四十八问 中国大运河面临哪些自然灾害?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中国大运河面临的常见风险主要为洪涝灾害。

  为应对洪涝灾害,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和相关遗产地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1998)》分级制定了防洪规划,规划中制定了详细的防洪方案。中国大运河在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综合治理工程中陆续完成了河道防洪工程,各级人民政府也严格按照各自的防洪规划对辖区内提名地河道进行流域、区域、城市三个层次的洪涝灾害防治。具体措施主要为堤岸治理及河道整治:根据防洪方案设计流量(水位)拟定的堤线、堤的横纵断面等加固防洪堤防;按照稳定河势利于行洪、防凌的要求,实施护岸、堵汊、分水、疏浚、河道拓宽工程、河道裁弯工程等进行河道整治。除工程措施之外,还采取了一定的非工程措施:如建立洪水预报警报系统、加强洪泛区管理、制定洪水保险与超标准洪水紧急措施等。中国大运河建立了不间断的河道监测、通信及预警系统,制定了洪水应急预案。应急预案通过提高洪水预报预警水平、加大洪水外排、流域内河湖适度超蓄等措施应对洪涝灾害。通过上述措施,实现了大运河洪涝灾害风险的有效防控。

  此外,针对申报要素中的建筑群存在的火灾风险,除保障消防通道外,各遗产地点均已配置了防火设备,指定了责任人,制定了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和应急预案。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达到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和减少灾害损失的要求。

  淮扬运河淮安段仅存的一座保存完成的石闸:清江大闸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