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面临的环境压力是什么?有什么应对措施?|运河百问㊼

2020年10月31日 10:01: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四十七问 中国大运河面临的环境压力是什么?有什么应对措施?

  中国大运河申报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和环境质量长期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保护,总体状况较好,环境压力主要来自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及气候的变化。水环境质量按照其使用功能如输水、行洪等,基本符合《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规定的Ⅲ~Ⅴ类标准。郊野区、建成区空气质量分别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规定的一级标准和二级标准。气候变化造成极端天气特别是暴雨及干旱的发生较为频繁,加重了中国大运河河道的防洪排涝压力,并对遗址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中国大运河申报遗产的保护管理机构依据相关保护法规和《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总体规划(2012—2030)》中的遗产环境保护规划章节执行环境保护,主要包括:整治水系、调配流域与区域水资源;保护和修复生态堤岸;湿地建设、换水或遗址保护方式改善环境;限制保护区划范围内土地管控和建设;严格控制排入水体的污染物;强化运河沿线的工业污染防治;建设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与垃圾集中收集、处理设施,建立长效的保洁制度;科学监测等。各流域也分别制定了防洪规划及综合规划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防洪排涝压力。

  雾锁运河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