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来30年,我还做班主任” 致敬!感动江苏教育的“老班”们

2020年10月27日 17:51: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因为“角色”众多、责任重大,班主任总被称作“离学生最近的教育者”,他们不仅是学生的学习指导者,更是道德引领者、平安守护者、能力培养者。10月27日下午,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表彰仪式在南京举行。20位优秀的班主任们分享了教书育人故事,令人动容。

  连云港市赣榆特殊教育学校李公治担任特教班主任24年。她告诉我苏网记者,普通学校学生教几遍就会认的字,在培智班上,她要手把手教孩子们写,还要一遍一遍地说,一句平常的问候语,都要教上十遍,甚至百遍。 

  2011年底,李公治被安排到学前听力康复部,一个全新的专业,一切从头学起。“2-6岁是说话的关键期,但最难的就是让听障孩子开口说话。”为了让孩子掌握发音规律,李公治让孩子去摸自己声带的振动,孩子不能区分,她就用筷子抵住舌尖比划。为了让孩子僵硬的舌头灵活起来,她带着大家做舌体操,因为重复太多遍,最后嘴角都渗出了血。“当孩子终于走出无声世界,对着我们发出第一声‘妈妈’,这是我听过世界上最美的呼喊。”李公治说。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邵良俊老师已年过半百,做了35年班主任,因为每天和孩子玩在一起,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邵大哥”。他坚持关心“后进生”比培养优秀生更重要,班上没有一个孩子掉队。他感慨地说:“班主任真的很苦,但苦中有乐。班主任真的很累,但累得有价值。如果再给我30年,我还会选择做一名班主任。”


邵良俊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350名新疆孩子的内地妈妈李贞;援藏支教4年,雪域高原上孩子的梦想守护人张大中;35年守望乡村教育的吴粉珍;从不问学生出处,育分更育人的何咸钧……我苏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全省13个设区市共推荐181位优秀教师参选,最终评定10“2020最美班主任10“2020最美班主任提名奖人选。已入围复选候选人名单的孙作来老师,一个月前不幸因病离世,为弘扬他终身坚守乡村教育的奉献精神,组委会授予其“2020最美班主任特别奖。

  

  于洁、池振龙、李贞、李公治、肖晓兰、吴粉珍、何咸钧、张大中、邵良俊、胡文珠等10位“2020最美班主任” 

  “兴国必先强师。”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顾月华在致辞中表示,班主任是教师队伍中的坚实力量,承担着传道授业,育人育心的工作。“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们迎难而上,一边做好疫情期间防疫安全保障工作;一边积极创新停课不停学的有效模式,确保每个孩子不掉队,平稳地带领学生渡过难关。”

  顾月华指出,江苏是教育大省,正行进在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上。需要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打造一支涵养师德、严谨治学、心存大爱、信念坚定的班主任队伍。全省广大教师要以这些被表彰的教师为榜样,争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把立足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终极追求。

  据了解,“感动江苏教育人物”宣传表彰活动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由江苏省教育基金会和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联合主办。自2014年以来,已先后开展了“2014最美乡村教师”“2015最美特校教师”“2016最美幼儿教师”“2017最美职教教师”“2018最美高校教师”“2019最美小学教师”等六次宣传表彰活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