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9块钱,无锡法院这么做......|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27日 16:32: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7日上午,无锡梁溪法院在黄巷法庭第三法庭宣判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然而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法院却因为9块钱犯了愁。

  案情回顾:

  2019年11月,王老伯驾驶电动车与一辆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交警判定机动车负全责。王老伯前往医院进行了治疗,后与机动车驾驶员史某就医疗费用未能协商一致,王老伯遂到法院起诉。

  在案件审理中,法官发现原告王某主张的医疗费中有一张票据,是他出院后在社区医院复查时用医保卡进行就诊,医保统筹支付了9元。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这9元应当由事故责任方负责,而不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9块钱金额虽小,但却事关医保基金的公共利益。但为了9块钱,再打一场诉讼,无疑增加了当事人诉累以及办案成本。

  其实,这种案件在基层法院并不在少数,部分案件涉及到的医保金额甚至高达数万元,医保中心在以往的案件中经常会遇到追责难、追责成本高等问题。为此,无锡市梁溪法院决定以“9元医保基金支出”案试水,优化基层法院的审理模式。

  在与医保中心沟通后,梁溪法院审理的道路交通案件中涉及使用医保基金支付医疗费用情形的,均申请作为第三人参与诉讼主张权利,并向法院出具申请书。法院据此直接通知医保中心参加诉讼。为便于在第一时间发现当事人有无在看病时使用医保基金的情形,梁溪法院在案件受理之初就询问当事人,并就相关情况签署承诺书。

  最终,无锡市梁溪法院对“9元医保基金支出”案进行了一审宣判,判决保险公司向王老伯赔偿13万余元,并向医保中心支付赔偿款9元。

  作为主审法官,无锡市梁溪法院黄巷法庭法官葛宏锴谈到这一改变说道:“法院通过这种工作机制,优化了审理模式,这是法院依法切实履行审判职能与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次有益探索,既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又与法院公正高效办案,减少当事人诉累,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相一致。”

  医保基金是实现人民群众更高水平医疗保障的关键支撑,被称为老百姓的“救命钱”,梁溪法院“9元医保基金支出”案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缩影。

  如何从源头上预防医保基金流失、提高追偿效果、完善监管机制,需要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真正形成部门间信息互通、结果互认、力量叠加的监管格局,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完善医疗服务监控机制,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医药费用、费用结构等信息,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医保基金带来的福利。

  (我苏特稿记者/徐恺言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