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持续加码 无锡跑出“加速度”

2020年10月26日 20:57: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6日,广电计量华东总部检测基地奠基仪式在无锡市新吴区举行。据悉,今年三季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共计集中开竣工45个项目,总投资达312.5亿元。2020年,无锡共规划有18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9亿元。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次开工的广电计量,前身是广州无线电集团(原国营第七五 O 厂)的配套计量实验室,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从事计量校准工作。广电计量入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复检机构名录,是国家三部委首批认可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检测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三品一标”认证检测实验室、南方耕地污染防控企业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实验室,资质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居国内领先。

  在有了多年扎根无锡的经历后,广电计量于今年把华东总部落到了无锡,说起为什么选择无锡。“无锡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全国制造业的核心地区之一。从我们2013年来到无锡后,这个城市的政商关系、市场环境等等都给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洲表示,他选择把华东总部落在了无锡正是看中了无锡良好的营商环境。随着无锡加码布局集成电路、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与提质增效也推动着检验检测需求持续扩大提升。广电计量华东检测基地建成后,将围绕无锡乃至长三角区域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化检验检测技术研究,进一步构筑高端技术服务能力,为无锡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响应国家新基建重大决策打下坚实的质量基础。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要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以优化服务为宗旨、以提高效能为核心、以改进作风为关键,在营商环境建设上走在全市最前列、创出更多新经验,更好吸引各类企业、各种人才、各路资本来高新区投资创业。今年以来,无锡市高新区上下积极抢抓机遇,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坚持把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作为核心动力源。15支招商分队举旗出征,“双招双引”取得初步成效,签约各类优质产业项目157个、总投资1247亿元。

  无锡进一步围绕营商环境做文章,确立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的目标。今年4月份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0》(60条),全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围绕市场主体关切的内容,无锡不断提升服务精细化水平。对于作为企业生产要素的水、电、气,从用户出发,不断拓宽办理渠道。比如为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而搭建智能平台。除了通过全流程电子化和提前申报,提升通关效率外,还引入“掌上物流应用”“智能卡口验收”“外贸集装箱智能验放”三个系统,打通海关、空运场站和快递企业的物流数据联通,不断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无锡今年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190项任务清单,上半年完成率达67.3%,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落实复工复产各项税费政策,帮助企业减少负担150余亿元;在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无锡位居经济活跃城市第4名。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