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享晚年?专业医疗、高质量陪伴......居家养老出新方|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25日 09:1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选择什么方式安享晚年变得尤为重要。

  面临老龄化社会 如何给父母养老

  这是一个普通85后网友每天下班的日常。

  老爸 睡着了

  哎呀妈呀 这大腿露着的啊

  这不凉啊 又抠臭臭了

  照顾患病的父母是责任,然而,子女工作繁忙、精力有限,老人也得不到很好的照顾。

  去不去养老院 让两辈人左右为难

  据统计,目前我国失能老人超过四千万。子女把老人送进养老院,提高了护理水平,却稀释了家庭亲情。采访中,有不少子女认为,把父母送往养老院,不符合传统孝道。

  此外,不少老人认为,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维持现有的社交关系,不容易产生孤独感,所以,许多人也希望在家养老。

  因此,虽然现在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让子女难以承担养老重任,但居家养老符合传统习惯、家庭观念,老人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

  居家养老,你了解多少?

  据省民政厅对全省老年服务需求抽样调查结果: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50%以上;其中80%以上愿意在家养老。那么,如果选择了居家养老,相关医疗、家政等服务是否能跟得上?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位于南京鼓楼区的一家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心。

  早上8点,家庭养老专员孙萍来到82岁孙奶奶家,为她和老伴测血压、血糖。孙奶奶的血压有点高,孙萍细致地询问老人服药情况。回忆起自己第一次上孙奶奶家,宣传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时的情况,孙萍用"狼狈"两个字来形容。

  "我们一到她家,就撵我们走。"孙萍和同事并没有放弃,一次次上门沟通。直到今年8月,86岁的孙爷爷三天没能排便,去了医院也不见好,家属情急之下,才找到了孙萍。孙萍找到了专业的护理员张革上门为老人做肛门按摩。孙爷爷还是没能顺利排便,张革便戴着手套用手帮老人抠。54岁的张革从事护理已经有十年,在他看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到有需求的老人,是最开心的事。

  从排斥到接受,如今老人的家里装上了语音视频通话设备、用上了体征检测床垫;一人18块钱,就能吃到专人送上门的四菜一汤;下水道堵了,只要说一声,就有维修人员上门。

  孙奶奶说,如今有什么困难就找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立马就能解决,挺好的,当自己家女儿待。据了解,南京红日瀚瑞颐养中心主要服务建宁路街道12个片区,800位居家老人。采访中,很多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都说,除了帮老人解决生活、医疗方面的问题外,陪伴更为重要。

  81岁的杨爷爷没有子女,老伴今年年初不幸去世后,独自一人居住。开始,杨爷爷还没能从悲痛的心情中走出来,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就经常上门,和老人拉拉家常。上个月,杨爷爷说自己后背长了一个疽,虽然还没到做手术的地步,但也影响了正常生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潘医生就主动上门,一次次为老人清理疽中的脓血,现在已经好转。

  居家养老服务人员陈玉桥说,她们几乎每个礼拜都要到老人家去,如果长时间不见,还真是很惦记。

  南京红日瀚瑞颐养中心护理员张革觉得,自己以后也会老,也会和他们有同样的感觉。现在我给别人带去快乐,也许以后别人也会给我带来同样的快乐。

  孙萍说,用关心关爱体贴,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动老人,这是她最想做的事。

  居家养老新模式

  那么,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里如何养老?居家养老都有哪些新模式?在南京江宁谷里的这家康养中心,白天老人们可以聚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晚上就分散住在当地改造升级后的居民楼房内。近年来,像这样的农村寄居式养老模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老人接受。

  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田园生活,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团队也让老人们更加安心。目前,江宁谷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放床位60张,在建30张,床位使用率达85%。长期入住、可以自理的老人费用在2600到2900元每月,包括住宿费、伙食费和护理费。通过发展养老服务,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社区及村民致富增收。康养中心为本地居民优先提供工作岗位,居民月收入在三千到六千元左右。

  今年,苏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项目,让高龄、独居老人在夜间多了一份保障。88岁的独居老人于芝文行动不便,在夜间照护的10多个小时里,家政服务员的耐心和细心,让老人很感动。目前,苏州已有95家单位成为首批家庭养老夜间照护签约机构,签约服务对象超过1700人,已提供服务近3万次。

  在江阴,当地利港街道将焦点放在了解决老人就餐问题上。中午十点半,百岁老人祝桂琴家的门铃准时响起,街道助餐中心的送餐员许亚萍给老人送来了可口的饭菜,像这样的上门送餐服务,祝桂琴已经享受了一年有余。在专家看来,目前我国居家养老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激发市场潜力与制定规范化的标准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