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是什么?这些贴心细节让老年人居家生活更舒适|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25日 09:19: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重阳节来临,养老再次引起大家关注。原国家卫生部组织编写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显示,我国每年有四千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其中一半发生在家中。地面不防滑、缺少扶手、门槛过高、沐浴不便等,都是容易导致老人受伤的问题。而居家适老化改造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宋奶奶今年75岁,家住南京栖霞区化纤新村,一进她家门,她和老伴就拉着记者去看屋里新装的四盏Led灯。今年10月9号,她家刚刚完成了适老化改造。宋奶奶说她患有高血压、心脏不好。两条腿骨刺增生、膝盖退变,戳得神经疼。晚上起来上厕所,要把腿先揉好,再慢慢地摸到厕所去。

  现在,房间更亮堂,床边还有一把带扶手的便携简易坐便椅,浴室里加装了扶手,这让宋奶奶和老伴感觉很实用,也更安全。

  负责对接小区适老化改造的南京栖霞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不同居民家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都是经专业人员评估后,出具的个性化方案。除了建筑、家具、家装等硬件改造外,还包括给老人配备轮椅、助行器、安装防走失手环、紧急呼叫设施、远程断电装置等。

  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颜宏介绍 :“通过两次评估以后,我们确定改造内容。改造完毕以后 ,我们还有一个上门验收的过程。”

  目前,南京主要将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列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为每户2000元。接下来,改造覆盖的人群有望进一步扩大。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陈华玉告诉记者:“今年南京居家适老化改造总任务是5060户,预计本月底大部分都能完成。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基本上该改造的都改造了。我们下一步可能要对人群进行扩编。”

  在无锡,家住梁溪区的王淑君老人今年96岁,长期卧床。和老人生活在一起的女儿王英华肢体残疾,对于她们俩来说,日常洗澡极不方便。卫生间空间有限,浴缸又高又湿滑。适老化改造后,浴缸变成了淋浴间,更换了花洒,靠窗一面的瓷砖墙和马桶旁都加装了扶手,同时增添了防护垫和坐椅。根据无锡市相关规定,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将给予每户最高8000元的政府补贴,采用"菜单"式方案,提供八大类近70项适老化改造的产品清单。老人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改造项目。

  无锡市梁溪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姚霁介绍:“改造采取‘改造+适配’的灵活组合方式,目前全区已完成360户适老化改造,争取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今年,无锡推出了"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2022年,全市每年安排不少于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截至9月底,已完成1098户。

  在今年江苏省政府十项民生实事中,明确将为全省3万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如今,适老化改造正在从老人家中向社区、户外公共场所延伸。记者在南京雨花台区雨花苑看到,小区外立面已出新。明亮的鹅黄色夹杂着树叶造型的装饰,看起来不再那么暗沉老旧。单元入口处台阶增设了坡道,方便轮椅、大件行李通行。小区5部电梯已投入使用,4部正在安装中,2部完成公示 。 

  居民汪奶奶告诉记者,2000年小区建成之初,她就住在7楼,整整二十年了。以前,她身体还不错,楼层虽高,爬一爬就当锻炼身体。如今74岁了,腿脚不好,又有哮喘。对她来说,每天上下楼梯,是一大挑战。

  汪奶奶:“上两层喘一下上三层喘一下,下楼少, 但是不下楼也不行。家里小孩都上班了 ,我要买菜 ,我要生活。”

  通过前期调研和协调,小区确定了加装电梯项目。汪奶奶家所在的楼栋一共7层,电梯安装费四十多万元,扣除政府补贴,汪奶奶家出资三万多元。今年5月,电梯投入使用,老人出行更方便,生活情趣也回归了。

  以前汪奶奶都不愿意上下楼。现在她时不时到雨花台跳跳舞,做做老年操。

  据了解,雨花苑小区共有居民470多户,中老年群体占大多数。因此,在小区出新改造制定方案时,增设了适老化改造方面的一些考量。改造前,街道多次征求居民代表意见。改造过程中,先建成样板单元,让大家切实感受改造后的便利,再在小区全面推广。目前,改造工程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接下来,小区内部道路将全部铺上沥青,增设一个健身器材配置项目,在所有楼梯半层,会加装一些临时休椅。

  根据"四新"行动计划要求,到今年年底,南京将完成6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建筑面积达到216万平方米,共涉及3万户的居民。

  从家到社区,再到更广阔的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带来的硬件提升,让老人们的生活更舒适、更安全。同时,适老、助老的理念,也在不断提升,这种关怀,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具幸福感。国庆假期,无锡火车站推出的"无健康码,由此进入"的服务,火爆全网。车站对使用老人机、没有微信、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的旅客,专门开辟一条服务通道。在南京,据统计,公交车出行的乘客中,老年人超过四成。为此,南京数百辆新型公交车的车身悬挂可以下降调整,车辆踏板离地面更近,方便轮椅上下。大多数公交车的老弱病残专座已从原先的1个增加到4个。今年,公交集团还推广车辆进站带客"停两秒等五秒"。

  如今,适老化的范围已经从简单的"住"拓宽到生活的全方面。比如,市政通道上设置坡道、盲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商业广场配备慢速电梯、大字标签、轻量化购物车,构建无障碍购物环境;扫码时代,手机支付、预约服务、自助设备如何让老年人更快、更好地适应和应用,帮助他们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等等。在养老产业专家看来,公共空间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体验上的变化,可以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普及。

  江苏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 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单奕介绍:“现在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基本上都是政府针对一些失能的、 低收入的对象出资来做的。更多的不在此列的老人,也应该对他们的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大家在公共空间上感受到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以后,老百姓才愿意把他的家庭环境、小区环境再进一步改造。当很多老年人都有这种市场需求的时候,它的成本就会下来,产品集约化程度会越来越好。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