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如雪的芦花荻花,是这个秋天的美景

2020年10月22日 21:18:03 | 来源:扬州文旅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诗经》开篇中,就提到了两种植物。“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蒹,就是荻;葭,就是芦苇。秋色渐入佳境,扬州如雪的芦花和荻花,也陆续进入了最佳观赏期。

  扬州芦花渐如雪

  芦花,顾名思义,就是芦苇的花。不过,扬州现在的芦花,却不是芦苇真正的花。

  芦苇真正的花,早在8-9月就盛开了,当然,也有少数延迟到10月盛开。芦花刚刚绽放之时,其花穗略带红色(或紫红色),这是芦花真正的色彩。

  盛花期后,芦花凋落,但保留着穗,这些穗,其实就是芦苇的果实,其果实上的绒毛,随着秋风的到来,逐渐变白,就成为秋天的“芦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芦花如雪”。

  扬州的芦花已渐渐变白,但距离“如雪”,还有那么一点点距离。不过,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人们很快就能看到“如雪芦花”了。

  荻花如雪正当时

  荻花,就是荻的花。跟芦花一样,人们现在看到的荻花,其实也是荻花果实上的绒毛。而初开的荻花,也略呈红色。

  不过,荻花比芦花要白得早一些,就是现在,扬州的荻花已白如雪。

  而观赏荻花,从视觉上来说,最适宜远观,而近看则略逊色;从时间上来说,清晨的荻花,最为妖娆;荻花上点滴的露水,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得荻花的轻柔。

  当然,能形成“如雪荻花”或“如雪芦花”的,除了芦苇和荻,还有一种植物,那就是芦柴。芦柴之所以名字中有一个柴字,与它“身高体壮”有关,相比芦苇、荻的柔美,芦柴不仅更加粗壮,其花也很粗犷,其果实绒毛在秋天也会变白。

  芦苇和荻,该怎么区别

  芦苇和荻,从生境上来看,都是亲水植物(生长在水边或沼泽地)。不过,从扬州芦苇和荻的分布来看,也略有差异。

  在扬州,芦苇主要分布在江河湖边,而荻,则以丘陵地区分布较为广泛。从实际生长地来看,丘陵地区田垄上、丘陵荒地上,荻花常见,这些地方,虽然也靠近水沟或水渠,但并非长时间亲水;而芦苇,显然与水相伴时间更长。

  从植株本身来看,芦苇通常要比荻长得更高大。有些地方,芦苇和荻生长在一起,芦苇要比荻高50厘米以上。

  扬州这些地方宜赏芦花

  芦荻,现在已应用到城市绿化(很多地方在绿化时,特意保留芦或荻)。因此,在每年秋天,人们都可以在城市欣赏到芦花。

  宋夹城生态体育公园、蜀冈西峰生态公园、引潮河公园、明月湖畔、运河三湾风景区、廖家沟中央公园等地,都有芦花可观。

  而要欣赏大面积的芦花,则要去更远的地方了,如润扬森林公园、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蝙蝠芦荡”、高邮湖邵伯湖畔;而高邮界首更是以万亩芦荡而闻名。当然了,在里下河地区很多地方,都有芦苇丛。

  扬州这些地方宜观荻花

  荻花,在扬州以仪征地区分布最为广泛。眼下,稻穗金黄,田埂上,白色芦花片片,金色与白色相映,野趣乡味更浓。

  可以说,荻花是仪征丘陵山区田野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当然,荻也走进了城市绿化。如沿湖大道上,就种植了不少的荻。

  珠湖小镇有大片芦花基地。

  芦荻常入诗

  芦、荻也是诗词中的“常客”,《诗经》开篇就是“蒹葭苍苍”。而在唐诗宋词中,芦荻也是常见,“枫叶荻花秋瑟瑟”、“故垒萧萧芦荻秋”、“芦荻浦,雁先闻”、“芦荻花中一点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