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校招239名编内新教师,三年来最多!今起网上报名

2020年10月21日 09:24: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刚才聊了好几所学校,了解到很多。遗憾的是十三中今年不招英语老师,但后来和雨花台中学聊得不错!”10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杜夏图书馆礼堂人头攒动,记者见到樊子杨时,她正手捧一摞招聘简章,刘海被汗水粘在了一起,但举手投足间,是藏不住的好心情。

  樊子杨是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2021届硕士研究生,一直以来,她都梦想成为一名高中英语老师。“金九银十”的招聘季来了,她却有点烦——作为一个泰州人,只听说过几所南京名校,其他学校一概不了解,目标该锁定哪呢?

  校内的这场宣讲,终于让怀揣教师梦的“樊子杨们”得以明晰方向,坚定选择。据了解,这也是南京市教育系统第三年走进高校开展校园招聘。

  

  35所高中、239个编制内教师岗位:三年来招聘计划最多

  此次南京市整合全市35所高中阶段学校9大学科的239个编制内教师岗位,面向2021届全国各地高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开展公开招聘,招聘计划是开展校招三年来最多的一次。  

记者统计后发现,此次招聘的239个教师岗位中,有4个小语种教师岗和235个普通高中课程教师岗,其中需求数量最多的是高中地理老师,将招聘41人。

  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南京外国语学校、中华中学、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等南京35所高中阶段学校的咨询台依次摆放着,不少学校前都排起了队。甚至还有校长来到现场为学校“站台吆喝”。

  十三中本次招聘高中物理、生物、地理各两名教师,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十三中校长张恒柱告诉我苏网记者,新教师招聘上,南京之前仅采用“四城区招聘”模式,每年几万考生报名,并在1月统一考试。近几年开始进校园招聘,相对来说范围更小,和招聘者接触更深入,作为招聘方来说,非常欢迎这样的方式。“刚刚接触的几位南大学生热情都很高,我想我们今年一定能招到理想中的老师。”

  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葛俊杰说:“会前还担心南大同学‘不买账’。而座无虚席的现场表明,越来越多的同学正在把教育行业作为自己职业发展方向。”

  数据显示,近五年中,南京大学本硕博毕业生中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排名,位居所有行业第二,越来越多高学历人才正“倾心”教育。

  樊子杨告诉记者,想做老师的原因有二,一方面,喜欢教育,渴望把象牙塔中所学传递给更多孩子,“我特别想告诉学生,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应试,更重要学习的是对待世界的包容态度,把这门学科当成与世界连接的桥梁和工具。”同时疫情之后,更意识到一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对于2019届硕士毕业生唐智逸来说,一年的教师经历,让他收获了其它职业难以匹敌的“幸福感”,“课堂上,学生听懂了的点头微笑,课后答疑时,学生恍然大悟的激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能听到的一声‘老师好’,藏在作业本里的一句‘谢谢老师’,都是我每天好心情的源泉。”

  四级培训体系、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让优秀人才留得住、沉得下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郭元祥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基础教育是教育的根本,有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研究生全心投入教育,绝不是大材小用。当高学历教师带“小朋友”成为校园“标配”,有助于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发展,有助于为基础教育改革探索更多路径。

  纵然火爆招聘会现场和统计数据都表明,“做老师”正成为更多优秀毕业生的选择,但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的研究数据同样真实:江苏省目前基础教育的师资在同龄人当中的学业水平约为前60%,而韩国是前6%,芬兰是前10%

  教育大计,教师先行。规模越来越大的新教师校招背后,是南京,这座教育名城,对优化高中教师队伍结构,补充优秀青年师资,持续推进高中教育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渴望。

  在这样的渴望之下,甚至教师资格证不再是“硬门槛”。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祁寿东说:“这两年我们也探索从知名高校招聘一批高层次人才,每年非师范类占比大概10%,今年教师资格证不作为必备的报名条件。”

  
招聘会上,还安排了工作人员与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校应届毕业生进行线上答疑互动

  当然,走进校园、放宽门槛吸引人才还不够,如何让人才留得住,更沉得下做教育,这方面仍任重道远。

  对此,祁寿东表示,为帮助新教师站稳站好课堂,南京编制了入职1-5年新教师培训课程,构建了职初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四级教师专业发展攀升培训体系。明年起开展“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培育计划”,对入职一年试用期满转正的硕士及以上学历的青年教师,将遴选出一批重点培养对象。每名培育对象都将配备2名骨干名师担任导师。

  “凡入选‘培育计划’的人员将享受市级E类人才待遇,每月兑现2400元的住房租赁补贴,并按规定对应人才购房政策。”

(温馨提示:符合条件的报名者可于10月21日8:00—10月23日17:00登录南京市教育局官网 “教师招聘”模块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只能选择一个招聘单位中的一个岗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