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将至,可别让您的孝心影响了老人健康

2020年10月20日 20:2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九月重阳,丹桂飘香,天高云淡,金风送爽,很快就到了传统的九九重阳节。每逢重阳节,很多子女回家看望老人,带了满满的礼品和食物,殊不知,这些孝心里面,可能暗藏着影响老人健康的隐患。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病科骆天炯主任中医师提前给各位老人送上节日礼物——重阳节健康提醒,帮助老人们度过一个健康的重阳节。

  这些食物,某些人群要少吃

  重阳节,很多家庭会选择聚餐,老年病科骆主任介绍,其实一些食物并不适合老年人食用。

  1、螃蟹。对于一些有冠心病、血脂高的老龄人群就不合适,尤其避免食用螃蟹的膏黄。另外,动物内脏、鱼籽这些食物也不适合冠心病、脑梗、血脂高的老龄人群。

  2、甜腻糕点。老龄人群因为牙口不佳,喜欢一些软烂的甜食,尤其是一些鸡蛋糕、桃酥、蜜饯,这些是糖尿病人的禁忌。有些地区有吃重阳糕的传统,但重阳糕也属于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吃容易引起泛酸,甚至烧心等情况出现,尤其是胃病患者,更易诱使发病。此外,像一些糖分很高的水果,也不建议血糖高的老人食用,可以适当吃一些柚子、猕猴桃、苹果这类低生糖指数的水果。

  3、荤汤。重阳节聚餐,有些家庭选择喝鸡汤、吃火锅,还会放一些豆制品、菌菇,这些对于有痛风的老人,都是不适合的。此外,被认为很滋补的荤汤,痛风的老年人也要少喝,极易引起痛风的发作。

  4、重口味食物。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尤其是有高血压、慢性肾脏病、心功能不全的老人,饮食要清淡,少放盐等调味料,三餐做到“控盐”。 

  这些食物,可以吃

  骆天炯主任介绍,调节饮食平衡也是防病护体的根本。秋季饮食老年人应以平补为主,尽量多吃性平味甘的食物,如玉米、猪肉、百合等就是最佳饮食。燥为秋令,易伤津耗液,因此,老年人可适当进行润补,即养阴、生津、润肺。可以适当吃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和食品,以养肝气。饮食里可加一些养胃健脾、滋阴润燥之品,可起到养肺润燥的效果。

  对于一些体型偏瘦的老人,建议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像鸡蛋、牛奶、鱼虾,都是不错的选择。适当蛋白质的摄入,对于老年人是必不可少的。老年人体重适中很重要,体重过低增加营养不良和死亡率的风险,体重过高增加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风险。

  正常体重的老人也应该吃足量的动物性食物。鱼、虾、禽肉、猪牛羊肉等动物性食物都含有消化吸收率高的优质蛋白以及多种微量营养素,少吃烟熏和腌制肉类。多喝低脂奶及其制品;有高脂血症和超重肥胖倾向者应选择低脂奶、脱脂奶及其制品;乳糖不耐受的老年人可以考虑饮用低乳糖奶、舒化奶或酸奶。

  重阳节,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良好的沟通与交往是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增进食欲、改善营养状况的良方。骆主任提醒,子女要营造温馨愉快的进餐环境和氛围,多陪家中老人愉快进餐。重阳节正值深秋之际,日照减少,气温渐降 ,花木凋零,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因景触情,产生忧郁、垂暮之感。因此,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也是重中之重,做子女的也多跟父母唠唠嗑,多交流交流。另外,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但是,由于老年人骨质较脆,是骨关节病高发人群,如果你家有老人要去登高,一定要提醒他们尽量避免长时间剧烈运动,注意保护骨关节的健康。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