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频现“落单娃” 警民化身“临时父母”暖心看护

2020年10月20日 19:41: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20日),南京地铁公安发布了两起儿童走失的案例,让人暖心的是,乘客们纷纷当起了“临时妈妈”。民警在提醒家长们看管好孩子的同时,也给这些临时妈妈点个大大的赞。

  几天前的19时25分左右,一对老夫妻找到正在三号线南京站站厅执勤的民警,痛哭称和年仅4岁半的孙女走散了。民警闻讯立即安抚老人情绪,并详细询问情况。

  

  经了解,二老是外地人,今天女儿周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去南京南站接他们,准备一起坐地铁回家。但当列车到达目的地新庄站,只有4岁半的小孙女一人在车门黄灯闪烁时下了车,其他人均因行李太多、车内拥挤没有及时下车。

  看着家人远去,小女孩在站台慌张地哭了起来。当列车到达南京站后,心急如焚的周女士立刻搭乘反方向列车坐回寻找,二老则就近向地铁公安报警求助。

  “南京地铁每个站都有警察在,你放心。”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电台呼叫新庄站执勤警力去站台寻找,仅过一分钟,便接到了同事的反馈电话:“小女孩找到了。”随后,辅警将两位老人带至新庄站警务室和家人团聚。

  原来,当小女孩和家人走散的时候,不远处的热心乘客罗女士看到了全过程,于是主动上前将不知所措的小女孩带至座位上休息,化身“临时妈妈”,承担起看护的责任,直到女孩的母亲和民警赶到。

  见宝贝安好,周女士哭了起来,罗女士也在一旁安慰。但当周女士提出要感谢时,罗女士婉拒,称“这是我应该做的,没事没事。”随后便搭乘地铁离开。离开时,小女孩一直注视着“临时妈妈”搭乘的列车,直至其渐行渐远……

  无独有偶,昨天上午也有一名小朋友不慎与家人走散。当日8时左右,热心乘客在春江路地铁站3号口处发现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在站口徘徊,出于安全考虑,便把小女孩带至执勤的地铁辅警身边。因为环境陌生,小女孩比较害怕,为了安抚其情绪,辅警随即给其拿来小零食和玩具。

  经了解,女孩和爷爷一起出来,不慎走散了。由于小女孩说不出家人的任何信息,辅警便化身“临时爸爸”,带着小女孩在几个出站口来回寻找家人。20分钟后,在3号口处找到了也正在寻找小孙女的爷爷。经核实无误后,辅警将爷孙俩送离。

  警方提醒:地铁区域属于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携儿童出行的乘客一定提高警惕,不要让小孩离开视线范围。南京地铁每个站点都有警力和车站工作人员值守,如果不慎与孩子走散,应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或地铁警方求助。如您在地铁区域内发现疑似走失儿童,尽可能上前看护,并立即通知当站工作人员或地铁警方,以便开展救助。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