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收割机“比赛”割水稻 江苏大学田间实践课培育“新农人”

2020年10月20日 19:2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副手套、一把镰刀,撸起袖子、卷起裤脚。10月18日,一群身穿红马甲躬身割水稻的“农民”突然出现在江苏省黄海农场中德示范园里。这些“农民”其实是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的学生,埋头收割的他们正和农场的联合收获机进行着一场水稻收获竞赛。

  “我从没干过农活,所以很期待这次田间实践课。”“我还特地提前做了功课,上网搜索了收割水稻的技巧。”“虽然知道肯定赢不过收获机,但还是想全力以赴,希望输得不要太难看。”对于这场“人机大战”,学生们的期待溢于言表。

  “左手握紧水稻,右手拿镰刀,下镰要准,收镰要快,注意不要伤到自己。”在学院硕士2018级党支部6名研究生党员的示范指导下,60名本科生分成三组陆续下田,每组计时收割分好的220平方米水稻,并要求稻茬不能高于20厘米。

  一弯腰、一挥镰,一茬茬稻子割了下来......高强度劳作加上艳阳高照,学生们不久便面色通红,汗流浃背,不少人裸露在外的手臂和脚踝都留下了稻叶划出的条条红痕,直呼“粮食来之不易”。

  “累和辛苦是有的,刚割没一会儿,腰就酸得不行”,不过,在本科生陈新达看来,出生于广西的他不仅领略了和家乡大不同的田间风貌,享受到和大家一起劳动的快乐,感悟到一种团结协作、乐观向上的劳动精神,“收获感满满,即使累也开心”。

  最终同样面积的收割任务,人力收割组最好成绩为耗时24分钟,机械收割组则仅耗时2分半钟。“看着收获机5米多的‘铁嘴’一口一口吞掉水稻,确实特别震撼。”从小在城市长大、从未下过田地的本科生刘子荣感慨地说,“第一次看到真实‘跑’起来的收获机,直观地体会到农业机械的省时省力与节本增效,和在教室里听课的感觉很不一样。”

  现场,在中德示范园种植部主任金小启的带领下,部分学生还坐进了联合收获机驾驶室,亲身体验了驾驶收获机的乐趣。

  “这个‘大块头’内部宽敞舒适,操作简单,完全颠覆了我脑海里原本‘傻大粗’的印象。”刘子荣说,在和农机手交流的过程中,了解了田间各式的农机装备性能特点以及农机装备部分“卡脖子”问题,正在准备考研复习的他更加坚定了未来从事农业机械化研究的信心与决心。

  这是一节开在田间地头实实在在的劳动大课,也是一节开在学生心上生出知农爱农为农情怀的育人大课。带队的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军表示,劳动教育,出力、流汗是必需的,是为了让学生铭记粮食的来之不易,但践行劳动教育绝不止于出力、流汗,还是为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埋头实干”劳动精神的同时,结合专业特色,引导其成为扛起强农兴农使命和担当的新时代“新农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高雅晶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