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171座社会公厕加入“厕所开放联盟”

2020年10月20日 15:23: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小厕所,大民生。为解决“公共厕所少”“如厕难”等民生痛点,今年4月23日,南京正式启动“厕所开放联盟”。首批共有23家社会单位的厕所加入。9月16日,该市鼓楼区又有76家单位加入其中。

  今天(10月20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截止目前,该市江宁区又有东山街道泥塘社区公厕、高新区科技小镇公厕、综合服务中心公厕等171座社会公厕加入“厕所开放联盟”,弥补了城乡局部地区厕所数量不足现象。江宁区城管部门同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推进“厕所开放联盟”工作有序开展。

  明确联盟厕所类别

  联盟厕所分为三类:A类为沿街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密单位除外)的内部厕所;B类为沿街的商场超市、商业综合体、酒店宾馆、农贸市场、加油站等配套厕所;C类为沿街的小型个体旅馆、饭店、诊所等内部厕所。

  制定厕所开放标准

  加入厕所联盟的公厕必须沿街,原则上厕所需设置在1层;非经营性质单位的联盟厕所每天开放时间不低于8小时,经营性单位的联盟厕所每天营业时间对外开放;同时,所有联盟单位必须与所在街道(园区)城市管理部门签订“厕所开放联盟”协议,管理人员也必须要经过培训,保证对外开放厕所的服务质量。

  完善厕所标识标牌

  所有对外开放的社会公厕均在室外入口的醒目位置张贴统一标识,包含厕所开放联盟的名称、开放时间、监督电话等信息;此外,厕所开放联盟所在道路沿线均规范设置了公厕导向牌,考虑到厕所开放联盟开放时间与环卫公厕不同,所有厕所联盟公厕导向指示牌均表明导向公厕的开放时间,方便市民找厕如厕。

  出台厕所养护标准

  参照《江苏省城市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标准》,制定厕所开放联盟养护标准,明确要求所有厕所联盟每天在营业时间内向社会连续免费开放,开放时段内不得无故拒绝市民、游客如厕,不得擅自关闭厕所;同时,所有联盟厕所必须安排专人管理,严格保洁制度,保证如厕环境良好。

  据了解,下一步,南京市将继续鼓励和引导更多沿街单位将内部厕所对外开放,推动“厕所开放联盟”工作常态化、可持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许宸 通讯员/潘云峰 宋飏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