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洲:拾金不昧,退役后平凡岗位续写“橄榄绿”风采|身边的榜样

2020年10月19日 21:03: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截至10月19日12时,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当地的抖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一名退役军人拾金不昧的视频被广泛转发,点赞、阅读量近百万,省、市级媒体的跟进报道更是在社会上引起了连锁性的强烈反响。

  近600条评论里充满溢美之词,网友盛赞这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当代好青年”“军人好榜样”“最美灌云人”……他的义举善行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德,为连云港市灌云县这座省级文明城市再谱文明新篇章。

  他就是灌云县督查办工作人员、灌云籍退役军人刘洲。

  9月27日8时许,刘洲在上班途中捡到一只女色挎包,在原地等待许久无人来寻,一看手表快到上班时间了,便急匆匆将挎包带到办公室。在单位数名同事的见证下,刘洲打开手提包,发现包内装有手机一部、现金2200元和现金支票80000元,以及身份证、社保卡和多张银行卡。因手机设置了指纹解锁功能,无法打开手机联系失主,而此时的失主也浑然不知自己包已丢失,半天不打电话联系。

  刘洲在忙完手头工作后,见电话仍未响起,便打算将包交给派出所处理,就在此时,失主终于打来电话,焦急地寻找丢失的手提包,刘洲便将情况一五一十告诉失主,并亲手将包原封不动交给失主。失主激动万分,当场拿出2000元现金要表示感谢,被刘洲一口回绝。 失主被刘洲拾金不昧的精神所感动,事后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刘洲单位,称赞他“拾金不昧品德高  传递社会正能量”。

  “特别感谢刘洲,财物丢失损失不大,手机里还有很多的资料对我非常重要,如果找不回来,后果无法想象。失而复得后的心情真的难以形容!这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他的高尚品格,在部队大熔炉中锤炼过的人,真是退役不褪色啊!”失主张勤激动地说。

  从参军入伍的那一天开始,自律、正直、诚信、能吃苦、有责任感等好品质就根植在刘洲的骨子里。2003年12月,18岁的刘洲被分配在中央警卫局警卫团当兵12年,肩负中央首长驻地、中南海西大门等场地警卫任务,得到中央首长及其家属们的一致好评,多次与中央首长合影留念,荣立三等功三次,三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数次荣获局、团、大队嘉奖,2012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代表中队官兵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

  2016年,刘洲退伍返乡,被安排在灌云县城管局工作,因工作需要被借调在县督查办。12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刘洲一身正气、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平时不管谁遇到困难,他都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据督查办负责人介绍,刘洲在工作期间一直秉持军人忠诚担当的优良品德,做事认真负责,从不拖拉应付,负责的交办事项100%办结、指标任务100%完成、突出问题100%解决,因工作勤奋努力、成效显著,2019年度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当记者问到刘洲将物品归还失主时,是否期待得到答谢或报酬时,他憨笑回答:“绝对没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将东西立即归还失主近乎是我的本能反应。将心比心地说,失主那段时间肯定非常着急。”“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相信别人捡到也会这么做!”他旁边的同事接过话来:“他干好事不是第一次了,之前也有帮助寻找失主归还手机的事。”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 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夏兴俭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