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诊购药要“刷脸” 南通市启动医保智能监控“人脸识别”试点

2020年10月19日 20:37: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0月18日),记者从南通市医保局了解到,市区首批定点机构安装的人脸识别监控已经全部“上岗”,医保刷卡、就诊购药开启“人脸识别”模式,为医保基金智能监控再添“利器”。

  上午,市民李女士来到南大街一药房,为父亲代配药。在社保卡刷卡之后,新安装的人脸识别系统自动抓拍李女士的面部,并迅速提示不是持卡人本人购药。

  南通市医保智能监控人脸识别试点在市区信用等级较高的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率先启用。目前,市区15家大型药店、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已陆续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可实现人脸信息自动采集、社保卡比对;还能对无人像交易等各种异常发出预警。对药店来说,也减少了人工登记身份证的操作。

  近年来南通市大力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但是人证不符、一卡多用、收集医保卡套现等仍时有发生。智能监控“人脸识别”上线,是南通市作为国家、省医保智能监控试点单位的探索,将切实提升医保监控智能化水平,强化门诊就诊购药监管,打造医保智能监控的“南通样板”。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王艳霞 缪瑜  顾希林 南通台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