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紫色、一枚徽章,他们是“紫金草志愿者”

2020年10月19日 20:25: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时候他们是讲解员,有时候他们是传译师、引导员,穿上一抹紫色,戴上共同的徽章,他们就有了共同的名字——紫金草志愿者。今天(19号)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2019—2020年度表彰分享会。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以一种永不摒弃的情怀、不容推卸的责任,不断传承着历史的记忆。

  荣获最佳志愿服务奉献者,李国荣非常激动。军旅生涯32年,让李国荣一直想做一名纪念馆的紫金草志愿者。2017年,李国荣成为了纪念馆展馆的第四到第六部分的讲解员,讲解南京沦陷前的形势、南京保卫战以及血战光华门的内容。

  李国荣说,她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让历史走进大家的心里,“我觉得作为我们是南京人也有这个责任和义务,就把这段历史讲出去、传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如果要是有新人来做志愿者的话,我就希望他们第一个就是要不断的学习,还有一个我觉得要坚持。”

  15年前就加入志愿团队,而后带着无数年轻学子走入紫金草志愿者的行列。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者奖胡卓然说,想让更多年轻人用自己的努力还原事实、讲述历史、呼唤和平。这个奖项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激励,“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志愿者在这里一起接受表彰,我心里其实也很激动。这其实同样是一个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是要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人传承下去的,而我们今天这些活动和更多的与志愿服务有关的活动,就是让这些年轻人都能够接受这种精神的传承。”

  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根据观众及场馆运行的需求情况,通过项目化的形式运行,目前在馆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包括“三大类范围、八项岗位”。到目前,纪念馆注册志愿者达22984名,累计服务时间达百万小时。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社会上这么多的专业人士,他们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和我们组成联合团队为观众做服务,既提升了为观众服务的质量,同时也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中得到一种价值认可,形成良性的互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