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动物伤人事件?游客隔河相望、饲养员隔笼操作,南京景区这样做

2020年10月19日 20:24: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起饲养员被熊攻击,导致死亡的事件,目前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南京大型的野生动物园,有南京珍珠泉野生动物生态园和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那么他们在这一块是如何确保游客和工作人员安全的呢?今天(10月1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这两家野生动物园。

  10月17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消息,称游客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乘坐大巴观光车看到,猛兽区内正在施工,一名饲养员突然被熊群攻击,并被拖走撕咬。现场施工人员因无法驱散熊群只能暂时躲避到车内。现场还留下了饲养员的衣服和掉落的鞋子。随后,有警察赶到现场。针对网传信息,10月18日,上海野生动物园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消息属实,确认饲养员已经遇难。目前相关各部门已介入调查,并积极做好善后工作,同时,上海野生动物园猛兽区已暂停开放。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也有多家类似的动物园,那么这些园区的安全防范是如何做的呢?

  南京珍珠泉野生动物生态园曹书记介绍,上海野生动物园发生熊伤人事件后,他们也进一步从上海的事情里吸取教训,并召开了会议,加强安全意识和教育,进一步强化工作规范,确保游客和饲养员安全。据了解,南京珍珠泉野生动物生态园里的老虎、狮子、熊等一些大型猛兽,都是处于半散养状态。但有几层电网,还有水沟和护栏,游客隔着护栏观赏动物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是十分安全的。

  而在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的自驾区,和游客互动投喂的都是一些没有攻击性的食草类动物,根据规定,自驾车游客是不可以下车的,只能停车观赏,而其它猛兽类动物的展示方式都是隔着河道和电网,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营销总监沈魏介绍,整个河道深度包括河道宽度,以及电网高度,动物是没有办法跳过来的,因为隔着河道无法借力。所有不管是自驾区还是步行区的猛兽都是和人隔河相望,就算看起来近在咫尺,其实也是和游客有安全距离的。

  在动物园里,和动物接触最多就是饲养员了,为了确保饲养员的安全,园区也是禁止饲养员和动物零距离接触的。在南京珍珠泉野生动物生态园,饲养员打扫笼舍都是四个人一组,两个人操作,两个人进行观察,饲养员不跟动物面对面接触,必须隔着电网或铁门,投喂食物有专门的喂食孔,一半在里面一半在外面,食物主要通过孔进去,饲养员是百分百安全的。而在南京金牛湖野生动物王国,所有后场操作不管是打扫还是喂食方式也都是隔笼操作,确保饲养员安全。

  在南京珍珠泉野生动物生态园里,有一个项目叫做虎口投食,游客乘坐园区内改装过的投食车,整个车厢呈开放式,全部用多层夹胶钢化玻璃防护,载着游客进入老虎放养区,游客可以在车内通过专门的投食孔对老虎进行喂食。而老虎放养区内是十来只一岁左右的亚成体老虎,游客可以从各个方位和角度观看动物的形态。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