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 家用医疗器械,你真的会用吗?

2020年10月19日 20:3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血糖仪怎么测才会准?家用医疗器械产品如何放心选购?19号,我省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为期7天,专家就大家关心的常见问题答疑解惑。

  血糖仪、血压仪、呼吸机、制氧机等等都是市面上常见的家用医疗器械,但使用时却常会出现一些问题:同一个牌子的血糖仪自己测和在医院测结果不一样;同一个测温仪用了没多久就量不准……难道都是产品的质量问题吗?江苏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鱼跃医疗法规注册总监梅杰介绍,测量结果和使用者的操作密切相关,“拿血糖仪来举例,如果是对指尖血采血的话,一定要等清洁剂擦干或者晾干才能去扎针,避免清洁剂对血液造成污染。当把血液挤出来的时候,力度要适当,避免挤压破坏血细胞,影响到血液葡萄糖含量的值。”

  不仅仅是使用,血糖仪的试纸有使用期限,测温仪的探头很敏感不妥善保管容易磨损,这些收纳的方式也会对家用医疗器械的使用寿命和准确度产生影响。而在选购医疗器械有一点很重要,医疗器械在我国属于需要注册备案的产品,江苏省药品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于萌提醒大家“要关注企业产品注册批准的证件号,还有产品生产企业的批件证件号,这个号码可以从国家药监局 省药监局网站上查询。”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专家都提到,医疗器械只是辅助作用,不能代替医生治疗,如果测量结果偏高或者偏低,一定要咨询专业人士或者到医院就医,切莫自行用药。

  本次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江苏是医疗器械大省,为提高行业发展水平、更好满足公众健康需求,江苏省已建立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最严格监管制度,同时不断深化医疗器械产品审评审批改革,鼓励企业研发创新。目前全省共有300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19年全省医疗器械行业销售规模达900多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