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万元买入,2300万元卖出!这个逃犯,抓到了!

2020年10月19日 19:06: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表面上合法从事古玩行业,暗地里却从事着国家珍贵文物倒卖,先后多次被警方上网追逃……

  10月16日,警方在镇江句容市某小区成功将这名公安部第四批A通重大文物逃犯刘继园抓获。

  为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等文物犯罪,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2020年9月1日,公安部再次发布4名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在逃人员名单,其中就有刘继园。

  据了解,刘继园先后于2018年9月被陕西警方上网追逃;2019年9月被安徽警方上网追逃;2019年10月,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刘继园;今年9月,公安部再次发布有关在逃人员刘继园的有关信息。

  违法收购国家珍贵文物

  倒卖牟取暴利

  1983年出生的刘继园,曾长期在南京经营一家从事工艺品、陶瓷、字画销售的“古工艺品店”,表面上合法从事古玩行业,暗地里却从事着国家珍贵文物倒卖。

  犯罪团伙盗掘得手后,将文物卖给贩子牟利,文物经过多次转手,每一次都为倒卖者带来巨额的不义之财,刘继园就是这条“黑色产业链”上的一员。

  2015年,刘继园和另一人花580万元从上家手中购买了“代县阿育王塔被盗案”中的一批文物,转手以23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下家以此牟取暴利,后者将文物购买回家供奉,后来主动上交给公安机关。

  自2015年至2018年期间,刘继园曾多次从盗墓者手中违法收购舍利、编钟、铜虎、金棺银椁、鎏金棺、铜镜等国家珍贵文物进行倒卖。

  2018年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刘继园,销声匿迹,如同人间蒸发。陕西省、安徽省等涉案地专案组,多次赴句容联系协调追捕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20189月成立追捕专班,24小时运转,全面开展对刘继园的研判追捕工作。

  案发后从未联系过家人亲属

  在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抽调警力成立追捕专班后,围绕刘继园的“亲戚圈”“朋友圈”“业务圈”展开大范围的摸排、走访工作。

  但是刘继园在案发后,与家人、亲属彻底断绝了任何联系,案发至今多年,从未回家看过自己的父母、老婆、孩子,家人在案发后也没有刘继园的任何讯息。而对刘继园日常活动的古玩收藏圈调查走访工作,也未获取有价值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追捕专班民警发现刘继园同村发小陈某某与其有联系的可能。

  陈某某平时大部分时间待在句容,偶尔前往苏州市吴江区,除了去自己在吴江区的暂住地,还不固定多次前往不同地点短暂停留。考虑到陈某某在省内的关系单一,专班民警敏锐地察觉到这个关键信息,随即开展秘密蹲守布控工作。最终发现陈某某确与一特意伪装男子时常会面,会面地点不定,但均偏僻人烟稀少,每次会面时间都很紧促,专班民警认为该伪装男子是“A通”逃犯刘继园的可能性十分大。

  看法制节目和新闻

  了解自己将受到的处罚

  2020年10月16日下午,在警方的密切监视下,当陈某某开车将伪装男子接回句容某小区,当伪装男子下车时,身高动作无不显示着他就是A通逃犯刘继园!

  立即行动!随着一声令下,民警们蜂拥而上,成功将刘继园抓获。

  据刘继园交代,他一直潜藏在无锡、苏州、杭州一带,通过使用他人的身份证租房暂住,办理手机号。在逃亡的日子里,从不敢以面视人,平时极少出门,从不敢去公共场所,与之前的活动圈子也基本上断绝了任何联系,且为躲避警方追捕,刘继园从不在同一地点露面时间过长,如此度日如年。

  此外,他还会通过电视上的法治节目、新闻报道来了解自己的行为将受到怎样的处罚,看到曾与自己一起交易的同行悉数落网,他也知道这天早晚将要到来。

  (来源:江苏新闻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