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鲜打美国,我们一去,根本没说想活着回来。”坚守阵地到停战,他头部至今还留有弹片……

2020年10月19日 13:58: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到200米前就是敌人的碉堡,跟美国干了,两个连,400多人,那天晚上打美国参加打了,炮弹是比较厉害的,一发接一发。”说起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历,88岁的黄凯就像是讲述昨天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那么近,又那么清晰。1952年8月,黄凯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11兵团49军137师410团一员,跨过鸭绿江,和战友们一道抱着必死的决心,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了那段残酷又光荣的时光:“在朝鲜打美国,我们一去,根本没说想活着回来。”

  冒着炮火踏上援朝路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18岁的黄凯跃跃欲试,想要跨国鸭绿江,到抗美援朝第一线,但第一批参战部队没有自己的部队,这让黄凯和战友们都十分懊恼。1952年,黄凯终于如愿以偿地随部队踏上了奔赴朝鲜战场的火车。“那时候我们一整车的人都做了一去不回的打算。”回忆往事,黄凯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初在赴朝的火车上,满车战友慷慨激昂的样子。

  和在国内作战截然不同,朝鲜战场难分前后方。“入朝那天是晚上,白天不能走。美国飞机的空中封锁很厉害。”黄凯回忆,即使1952年,志愿军空军参战后,空中优势仍在敌人一方。白天几乎不能行军,开车也不能开大灯,只能开防空灯,即使这样,也经常被美国飞机发现。

  除了猛烈的炮火,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存条件入朝的真实写照。“那时候朝鲜冰天雪地的,天气非常寒冷,每天都有美国的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很多战友还没有踏上朝鲜战场就牺牲了。”黄凯回忆。

  炮弹击中浴血完成任务

  1952年底,黄凯亲眼看到友军409团在小猫山阵地顽强阻敌,敌人的炮火造成了我军400余人的伤亡。但我军强势反击,消灭了敌军1700余人,这都是望远镜里在敌人收尸时数出来的。

  1953年2月,黄凯所在部队来到38线中线,进入130阵地。作为410团指挥所,他们一直坚守周围阵地,直到停战。当时前沿阵地最近据敌只有80米距离。在遭到敌轰炸中,损失了300余人。

  由于敌人炮火封锁严密,给养供应面临巨大的困难。大家都把棉被披在身上当大衣,饿了就抓一把炒面。“没有粮食还可以,但没有水是很难生存下去的。于是,我接到首长命令,和战友一起穿越炮火去山下取水。”黄凯回忆说。

  为了控制志愿军的水源,敌机是一遍遍飞来扫射,炮弹更是几乎将山坡炸了很多遍,狙击手、机枪手更是防不胜防。为了一桶水,几十位战友就牺牲在路上。

  “我第一次刚刚提着桶爬出坑道,狙击手就射穿了我的水桶。如果不是桶挡着,我的身体就被射穿了。”黄凯回忆道,“在回来的途中,一颗炮弹在身边炸开,我瞬间就躺在血泊中。醒来后,摸摸自己的脸全是血,弹片应该集中了头部,但还好水桶还在。”

  如今,那块弹片至今还在黄凯的头部,也因此,他的耳朵几乎失聪。

  1953年7月28日,是停战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黄老幽默地说:“前一阵子还在炮火连天,宣布停战后,晚上8点多,对面的外国兵就来我阵地联欢,把我们省吃俭用的好几盆花生米吃了,看来他们也穷,没有好东西吃。”

  烽火连天的战争给黄凯留下了难以治愈的创上,但黄凯却说,抗美援朝的是他一辈子最骄傲的经历,让他一直保持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作风和乐观向上的态度。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董洪旺 刘聪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