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手机成了“新农具” 直播成为“新农活” “直播+”新业态点爆江苏农业消费市场

2020年10月18日 19:28:3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江苏大力推广农业发展新业态,抢抓直播带货的风口,集成推介乡村美景,特色农产,精品民宿,各类农产品销路回暖,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呈现需求旺盛良好态势。

  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为应对新冠肺炎的冲击,今年以来,全省农业生产和农产品销售加速数字化,各地积极尝试农业电商发展新模式,“直播+”新业态让农产品稳产保供和农户致富增收后劲十足。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06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三季度同比涨幅较一二季度分别增加21.9个和4.7个百分点。

  宿迁市泗洪县农户刘庆华说:“一开始我们不相信现场直播。一天现在能销售1000多枚草鸡蛋,比照以前翻到几倍,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忙。”

  常州某园艺公司负责人孙涛说:“多肉很多人喜欢就喜欢那个颜色。通过直播来展示它的颜色,展示它的状态,对视觉上的冲击力更大一点。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开直播。”

  手机直播不仅直观展现特色农产品,农产品背后的江苏美景美食也通过直播带货环节不断输出。在无锡阳山,当地积极培育电商集群,邀请网络主播和大V实地走访直播,赏美景、看美宿、品美食,加速了当地文旅产业复苏。

  无锡市阳山镇鸣珂里民宿管家周霞说:“从六月份开始就一房难求,预订要到下个月。对下半年非常有信心。”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党委副书记陆新宇说:“以前线上销售是一个探索,但是今年线上销售作为一个主力品种,要达到6成。通过网上的一些直播,让他们(游客)感受到我们阳山的美好,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我们阳山来。”

  让土特产坐上直播带货的快车,让全国的消费者为江苏乡村美景下单。今年以来,江苏启动了2020“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系列推介活动。不仅线上线下同步推介休闲农业精品线路,而且还积极组织直播公益助农推广活动,把乡村美景、乡土美食、特色民宿、优质农产“组团”打包,集中推介,促进乡村休闲旅游市场潜力释放。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接待游客数达1.8亿人次,综合收入超过510亿元,同比增加10.9%。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正成为拉动市场消费、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国 杨时盛 赵夏楠 查金 刘康亮 无锡中心站 供片台/泗洪台 常州台 泰州台 镇江台 射阳台 太仓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