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凤凰台》2.0登陆紫金 且看李白的深情与孤独

2020年10月18日 21:00: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诗人李白与文学之都南京的渊源颇深,他曾多次游览南京,留下的诗不计其数,最脍炙人口的就是那首《登金陵凤凰台》。今晚,改编自这首诗的越剧《凤凰台》登陆紫金文化艺术节,在南京紫金大剧院上演。在这部剧里,青年越剧演员李晓旭演出了一个深情且孤独的李白。

“每一位观众心中都有一个李白”

  

  

  该剧是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讲述了一个虚构的爱情故事:李白游乐金陵,于凤凰台前,邂逅美人,一见倾情,却因心系功名、欲赴长安,只能依依而别;后二人重逢于长安终南别馆,李白方知美人竟是当朝玉真公主,因身份悬殊,彼此再别;李白另娶宗小玉为妻,大婚之日,凤凰台旁,玉真前来道别,因安史之乱起,她将随天子入蜀;后李白错投永王,遭连坐入狱,经玉真营救,终获出狱,二人三会于凤凰台上。

  李晓旭是最年轻的白玉兰奖得主、毕派毕春芳关门弟子,她既演出了我们所熟悉的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仙”;也演出了大家所不知道的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千杯绿酒何辞醉,一面红妆恼杀人”。

“在他的诗中寻找他的灵魂”

  

  在去年的《乌衣巷》中,李晓旭通过“一人分饰两角”、“一剧分展两腔”,成功塑造了温润如玉的王献之与狂放不羁的王徽之兄弟俩,尽管如此,今年接到《凤凰台》时,在欣喜之余,她更感觉压力山大。

  因为李白这个历史人物比王献之、王徽之的知名度更高,“每一位观众心中都有一个李白,如何把有血有肉的李白搬上舞台,让观众产生共鸣,又让他们觉得还有出其不意的地方,所以出演这个人物是非常有挑战性的”。

  为此,李晓旭做了很多功课,读了很多李白的唐诗,在他的诗句中寻找他的灵魂;反复观看濮存昕的话剧《李白》,看老戏骨是怎么塑造这一角色的;在自媒体上搜索一些与李白相关的小说、文章和短视频,了解当下的年轻人是怎么解读李白的。

“一脚踩在棉花上”

  

  李白是诗仙,也是酒仙,所以在《凤凰台》中,每一场戏都是醉意朦胧,有些地方还是酩酊大醉,对李晓旭这样的戏曲演员来说,为了保护好嗓子,基本上是不碰酒的。

  为揣醉酒人的心理和状态,每次排练之前,李晓旭会喝上两杯;休息时还会到一些酒馆蹲点,观察那些醉酒人的动作、语言,最终演出了“一脚踩在棉花上”的酒仙状态。

“最终李白还是孤独的”

  

  在历史上,李白的爱情生活其实是鲜为人知的,但《凤凰台》主要讲述的就是他的爱情,这种感情则是李晓旭在反复排练的过程中顿悟的。

  “他对着月亮,对着自己的影子,在天地间游走,在江边咏叹,我一下子反应过来了,原来遥不可及的‘月亮’是他爱的玉真公主,‘影子’是一直默默爱着他的宗小玉,而‘天地间的自己’就是他的诗句,因为玉真和宗小玉所爱的,其实是他的文采、他对这个世界的自由浪漫,他身上的这些特质感染了她们,让她们的世界有了色彩,所以最终李白还是孤独的。”李晓旭说。

  今年9月8日首演之后,该剧大获成功,但为了精益求精,李晓旭和她所在的剧组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观众的想法,并把这些意见、想法综合起来,融入剧中,出了2.0版本,在紫金文化艺术节期间推出,“原来李白出场的时候,身穿一件鹅黄色的衣服,代表着阳光、青春,因为那时候的他也就20岁左右,但是观众想要看到的是一位白衣翩翩的少年李白,我们就满足观众的心愿,重新制作了服装”。

  我苏网讯 记者/五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