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做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宝宝“落地”即可享受医保|新华网

2020年10月17日 16:31:3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迎接新生命,是许多家庭最幸福的瞬间,而新生儿身份、医保办理手续的繁琐,也难住了很多新手爸妈。10月16日,“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在探访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时发现,南通市推出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新生儿在公安部门落户之后,相关户籍信息就会协同推送至医保系统,新生儿父母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好孩子的医保卡、疫苗本等相关证件。

  市民展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的相关证件

  南通市民王先生的孩子于10月12日出生,原本他已经做好了跑几个地方办孩子材料的准备,令他没想到的是,16日上午他就已经拿到了孩子的医保卡、疫苗本等材料。“生孩子之前,我们大概了解了一下,要办齐各项材料需要跑很多单位,但现在只需要去派出所办理户籍登记手续,医保部门就会通过信息系统直接帮助我们办理医保等材料。我们出院的时候,孩子的医保卡已经可以使用了。”王先生说。

  据介绍,南通市于今年8月20日启动“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升级业务系统,实现公安、人社、卫健、医保新生儿相关数据互联互通,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社会保障卡办理、医保参保登记、保费交纳、儿童预防接种证、母亲的生育保障待遇支付、患儿医保待遇8个事项都可实现一次性联办。目前,已有1900多个新生儿家庭因此受益。

  “‘一件事’改革之后,本市的新生儿最快在2到3天内就可以拿到医保卡,享受医保服务。”南通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法规处处长徐建锋说,“百姓不用再跑好几个单位办理新生儿事务,而是由政府‘跑腿’代办,未来相信这种方式也会在全省,以及整个长三角地区内推广。”

  除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南通市也在异地协同就医、医疗资源共享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2019年6月,南通完成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业务协同南通试点工程,基本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跨域医疗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体系,形成了上海、南通两地电子健康档案等七个方面的跨域互联互通及业务协同。南通市民可以通过沪通两地的协同平台,在网上预约挂号上海医院;南通试点医院医生确认病情较重的患者,在确实难以通过预约挂号去上海就诊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实现跨域转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