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新”向荣,毕业生一见倾“新”

2020年10月18日 07:22:29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江苏省理工类2021届毕业生秋季大型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 通讯员 刘洪亮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后疫情时期,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发生了什么变化?10月17日,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园内分别举行秋季大型招聘会,记者发现,今年企业进校招聘比往年更早一些,新行业新业态需求旺盛,而毕业生们在求职过程中也不再是观望、不着急签约。 

  企业进校园“抢人”比往年早

  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的江苏省理工类2021届毕业生秋季大型招聘会上,10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3000余个岗位。 

  钱学森学院应届毕业生臧沁告诉记者,现在虽是秋招开始不久的十月中旬,但这已经是她参加的第九场招聘会。 

  “从9月10日开始,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正式有序开展线下招聘会与宣讲会工作。” 南理工就业办朱海灵介绍,目前该校已举办线下专场宣讲会421场,举办线下综合、军工及各类组团招聘会25场,总计进校招聘单位1300余家。 

  在江苏省“服务发展促就业”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2021届毕业生招聘会上,200家企业携6900个岗位来校“招兵买马”,涉及传统机械、电气等行业,也有航空交通、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 

  “今年招聘会企业报名都比较早,”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招就处就业科科长王立彦介绍,前期该校共接到了350家企业参会的报名。

  新行业新业态需求旺盛

  招聘会上,新兴行业的企业需求旺盛。南工招聘现场,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业务是智能制造。公司往年的招聘量是100人,今年的招聘则是200人左右。“智能制造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流,今年打算扩招一批人才。”公司负责招聘的刘如朝表示。该公司当天招聘所需的人才主要在机械组装、电气组装等操作岗位。

  南京国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中大型无人机设计、研发、制造等。负责招聘的综合管理办公室部长张金芳说,尽管疫情多少对公司有一些影响,但在嵌入式工程师、机电工程师、无人机的飞手、机务方面,有较大需求。 

  记者注意到,无人机飞手、机务的月薪在5000—10000元左右,不限专业,吸引了不少求职者驻足。张金芳说,学生们平时接触到的无人机主要是多旋翼的小型航拍无人机,而他们公司主要用于植保等的大型无人机。不过,就算没有经验,如有合适的求职者,公司可以提供培训机会。

  “我们今年有500—600人的招聘计划,人才缺口很大。”南理工招聘会上,苏南一家集成电路企业的招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来到招聘会现场才半个小时,就收到了20多份简历。“今年公司的招聘岗位多为研发岗,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力工程、物理电子学等多个专业的学生,我们都需要。”不止这一家集成电路企业,在招聘会现场,通信工程师、Web前端开发工程师、机器人系统软件研发工程师等多个岗位都有着不小的需求量。 

  毕业生观望的比往年减少

  南理工化学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余鑫对自己就业的定位是离家近,老家安徽的他对偏材料的化工企业比较感兴趣。“疫情使部分企业遇到一些困难。投了几家,再看几家就打算定下来了。”他说,今年一场疫情让他们对就业的观念发生了不小改变,“有合适的单位就直接签了。”一边求职一边准备考研的南理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黄静,也打算遇到合适的就签约。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蒋雍军说,他们专业最对口的是航空公司的机务维修,无人机企业和船舶类公司也需要该专业,“如果面试合适,我也会考虑去实习,无人机行业也是朝阳产业,我会在实习中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悉,截至目前,南理工已经有700名左右的应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签约,占就业总人数的20%左右,这一数字比往年略高。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