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0年重现舞台!且看《苏州两公差》嬉笑怒骂惊世态

2020年10月17日 21:31: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王烨 “嬉笑怒骂惊世态,且看苏州二公差。”10月17日晚,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创排的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在南京市文化馆大剧院精彩上演,作为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的新创剧目,该剧的亮相给观众带去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

  据了解,新版《苏州两公差》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罗周整理改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张克勤担任艺术指导,苏州市滑稽剧团张昇、曹立军、浦雨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倾力出演。  

  该剧围绕两个小人物展开:苏州公差张超、李达。二人途经江都,闻百姓哭冤,仗义接下状纸。他们将冤案告至吴县,县官不理,反将二人革职;又告至府台,府台不接,将其责打一番,轰出堂去。二人前往镇江,欲向钦差告状,却得知钦差返乡成亲,不能署事。张超、李达遂假扮钦差,去至江都公堂,惩恶扬善......

《苏州两公差》片段

  早在1954年,滑稽戏《苏州两公差》便享誉江浙沪地区,成为家喻户晓的滑稽戏经典之作,它由张幻尔、张幻梦等滑稽戏泰斗根据闽剧《炼印》改编呈现,至1982年已演出500多场,并多次被兄弟院团移植上演,成为苏州市滑稽剧团享誉业界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后因种种条件所限,该剧自上世纪80年代初不再登台,暌违戏坛30多年。今天,与观众们重逢的这部《苏州两公差》是经典重现之作,由苏州市滑稽剧团去年在原有剧本基础上对该剧进行了创作改编而成。

  《苏州两公差》的导演秦雷告诉记者:“《苏州两公差》时隔30年由青年演员重新呈现,是对滑稽戏一种传承和发扬,同时复排也让这部经典之作更具现实意义。”据秦雷介绍,本次复排浓缩保留了原作精华,在原作框架结构下对念白和唱词都进行浓缩修改,由原本的三个半小时10场戏浓缩至两小时。同时,根据现代观众的审美喜好进行了全方位创新,甚至在复排初版演出后,还吸收多方意见对舞美、音乐进行了升级改造,对唱腔、唱段开展了修改打磨,确保以最佳的效果呈现给观众,以最好的面貌亮相紫金文化艺术节。

  作为一部经典中的经典,《苏州两公差》的重新演绎也给主演们带来了挑战。张超饰演者曹立军告诉记者,两个小时的表演,他和张昇作为主演要时刻处于情境之中,时刻在观众面前露脸,这对体力和表演功力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不管什么天气演出《苏州两公差》我们都是全身被汗湿透的,同时,还不能让观众视觉疲劳,要通过表演把剧情一步步推进,不断产生新的视觉刺激或者包袱来让观众沉浸其中,这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挑战。”

  李达的扮演者张昇说:“滑稽戏是个与时俱进的剧种,时刻在发展,包括一些语言一些包袱都需要进行处理,人物的舞台呈现上也跟以往有所不一样,简而言之,现代观众审美变了、笑点高了,如何在保留经典和传承发扬中取得一个平衡,这是我们青年一代滑稽戏演员所肩负的使命。”

  当晚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台上演的投入,台下看的尽兴,观众们时而为张超、李达面临的凶险局面提心吊胆,时而为他们的正直机智鼓掌叫好,新版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不负众望,在继承原作框架结构和传统表现技艺的基础上,融入时代内涵和创新元素,更是守住经典作品底蕴的同时赋予该剧新的生命力,让观众在品味经典的过程中深入感受滑稽戏艺术魅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