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奖”今天正式揭晓 江苏2人1单位获奖

2020年10月17日 16:02: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为表彰全国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今天上午正式揭晓。来自江苏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糜林、储呈平、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榜上有名,至此,在历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评选中,江苏共有12个个人和单位获奖。

  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十三五”期间每年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活动,表彰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五个奖项,共有99名个人和49个单位获奖。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糜林

  生前担任镇江农科所果树研究室主任的糜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记者了解到,自参加工作以来,33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把科技兴农、科技富农作为毕生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中西部地区4个省(市、区)、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为农民增收10亿多元,让200多万农民走上致富路。

  记者采访到糜林的女儿糜蓉,她说,她觉得这个奖项不属于她父亲个人,有很多像她父亲一样的一线科技工作者,都在干着为农民脱贫致富这件事情,所以她想把奖杯放到父亲的原工作单位,希望用它来激励更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们在为农民脱贫致富这条路上做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无论是江苏的农民还是中西部农民们能在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帮助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储呈平

  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储呈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作为企业负责人,储呈平不断创新茧丝绸产业发展模式,积极投入产业扶贫事业,并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先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江西省永新县、陕西省略阳县等贫困地区发展蚕桑,带动贫困地区5.8万户蚕农增收,带动1.3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蚕农就业。

  储呈平告诉记者, “此次能够获奖,是对我十八年来所坚持的产业扶贫事业的充分肯定,接下来我将带领同志们在全国更大范围内,特别是在产业基础薄弱地区,因地制宜更多更好推广‘鑫缘模式’,在稳定脱贫和解决相对贫困上多出点子,多谋路子,帮助更多地区的老百姓通过栽桑养蚕获取更好的更高质的经济效益,共同致富。”

  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除了先进个人,今年,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18年以来,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村民慈善互助福村宝模式,通过组织"村民个人出一点、村集体支持一点、社会赞助一点、政府引导一点",多渠道筹集资金,极高效率地缓解了农村大病支出型贫困问题。目前,全国已有7个省50多个县区实施福村宝模式,覆盖人群500多万,被老百姓称赞为"第二医保"。

  福村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李亚杰告诉记者,福村宝短短的几年,在几百万的群众中有了非常好的口碑,这次还得到了中央高度的肯定,激励了企业要以更高效更专业的服务,让群众医疗互助得到更好的发展,造福更多的农村百姓,为全国的脱贫攻坚,为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作出企业的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郝朦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