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让“泥饭碗”变“金饭碗”——徐州乡村旅游“点绿成金”启示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0月17日 15:29:4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姚集镇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八天20万人齐聚姚集镇松鼠咔咔乐园,姚集人“点绿成金”旅游收入500万元。

  松鼠咔咔乐园位于姚集镇故黄河弯道处房湾村,由一片600多亩未开发的荒滩地建成。国庆中秋假期,松鼠咔咔乐园人气相当火爆,10月1日当天有三万多游客前来,特别是10月6日,园内单日客流量达到五万人次。

  绝美粉黛乱子草,粉红色的花穗如丝如云、如烟如纱,带上孩子受粉色的美好;小火车穿越在魔幻蓝色世界里,骑上骏马、投喂羊驼,急速滑梯、炫酷卡丁车、飞鼠滑索、锥形爬网、水上闯关……进入乐园,孩子们“嗨”得停不下来!

  来这里玩的邳州市民王媛媛说:“我们一家四口都来了,进来感觉挺新奇的,没想到游乐场这样令人惊艳。上午我们先在这里玩,下午去房湾湿地坐船赏故黄河美景。”

  松鼠咔咔乐园负责人余辉说,自己是姚集人,看到家乡这么好的山水,就想投资开发。自己在南京也建有松鼠咔咔乐园,获得比较好的业绩。姚集镇松鼠咔咔乐园目前已投入3000多万元,到年底前还将再投入1500万元。

  在松鼠咔咔乐园打工的房湾社区居民周保彩告诉记者,自己的日常工作就是喂羊驼,一个月可收入2500多元。

  在松鼠咔咔乐园的旁边,是一片美丽如画的湿地公园——房湾湿地。房湾湿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周保庆介绍,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姚集镇党委政府大胆探索,将姚集镇独特的山水资源和人文景观融合在一起,打造出芳草萋萋、百花争艳、群鸟嬉戏、渔舟唱晚的人与自然相依交融美景,家门口卖风景也能致富奔小康。

  500亩的房湾湿地植物花草达到上千种,八天假期中,平均每天有6000—7000人坐船畅游故黄河。

  万亩优质果示范区坐落于姚集镇古黄河畔核心区。53岁的李玉溪承包其中50亩苹果园,今年苹果收成好,亩产达3000公斤,原来李玉溪还担心苹果卖不上好价钱,八天假期中,每天都有50多名游客进园采摘,仅此一项每天能收入3000多元,老伴每天还能在324省道边、姚集镇政府集中设置的销售摊点上销售300公斤左右苹果。更让李玉溪高兴的是,双节过去了,到园采摘的人却多起来了,他家苹果好,很多人慕名前来,也有旅游公司带来的,每天都有100—200人入园采摘。

  借助故黄河综合开发,房湾湿地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农业公园为发展目标,通过大地景观艺术营造、节点创意设计、文化产品体验、互动项目参与等多维度方式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运动娱乐、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休闲新地标。姚集镇党委书记卜青青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放下土里刨食的“泥饭碗”,端起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金饭碗”,不仅为农村发展聚了“人气”,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财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