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这对夫妇种出“致富甜果” 一座荒山变全村“金山”|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10月17日 14:40:03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徐州邳州市戴庄镇依西村有座依宿山,曾经那里是一座荒山,抓把土一捏一把灰。八年前,一对夫妇上了山,开垦山地、种植果树。如今的依宿山山坡上长满了“致富果”,浓郁的果香弥漫山间,夫妇俩用这香味勾起了当地百姓的致富希望。

  10月中旬,天气微凉,杨君安家的果园里,火红的山楂挂满枝头,金黄的晚秋黄梨压弯了枝头。游客提着小篮子悠然走在果树间,一边采摘一边品尝,脸上满是甜蜜和喜悦。

  “我第一次见这么小的山楂,红彤彤很可爱,吃起来特别甜、而且很绵软。”游客李晴晴不停点赞。

  游客口中的“小山楂”学名甜红子,味道清香较甜,果肉呈浅红色,肉质绵软细腻,营养价值很高。2012年,年过五旬的杨君安夫妇为了不再每天疲于送货,放弃了经营20多年的日化用品生意,回到村里,承包50多亩山地,种下这片果树。

  刚开始,杨君安干劲十足,找来挖掘机,平整丘壑,整合自留田,虽然陆续遇到通电、引水、管道铺设等一系列难题,但在村里的帮助下,都一一解决。他还去山东、安徽等地引进果树种苗,学习种植技术和经验。随着一棵棵果树顺利栽下,夫妇俩算了一下,第一年就投入了40多万元。但杨君安相信付出就有收获,每天与工人细心照料这些果树,期待着三年后的收获。可当果树三年成果期到来的时候,杨君安却傻了眼:“从山东引进种植了七八百棵冬桃,冬桃10月份才成熟,在山东那里品质很好,但到了我们这里就不行了,可能因为我们这边雨水多,造成果实霉烂,霉烂后就不能成为商品果了。”

  同样因为经验不足,杨君安选种的金星山楂是价格低廉的山楂品种,加上不受市场欢迎,近四万斤山楂只能烂在园里。看着三年的辛苦投入几乎白费,杨君安紧锁眉头,妻子也劝他及时止损、别干了。眼看着不仅不能满足妻子想要的“田园生活”,还要搭上大半辈子的收入,杨君安不甘心,随即通过看书、上网课、走访周边果农等方式,探究失败原因。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学习,他得知依宿山在20世纪90年代满山遍野都是山楂树,从之前的种植经验看,产量很好,但是品种不好,杨君安果断决定将山楂品种更换成南北方种植皆宜的极品山楂甜红子,同时根据气候、土质把冬桃换成了黄桃和晚秋黄梨。

  可就在此时,他没钱了。村里又伸出了援手。依西村党总支书记康力说:“为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我们村里和镇里的农技中心、农商行进行对接,帮他跑、帮他办理、帮他协调,把扶贫资金快速、顺利办理下来。”

  在村里的帮扶下,杨君安的果园从2018年到现在,年年丰收。现在的果园已经成熟培育了山楂、黄桃、油桃、杏、晚秋黄梨五个品种,从每年5月到10月底都有不同的果品成熟,进入大型商超和精品水果店,供不应求,杨君安也成为了依西村的致富能手。

  戴庄镇上超市老板朱方力每天都第一个到杨君安的山楂园拉货,趁着甜红子刚成熟,多赚点。“以前的山楂口感不好,不好卖;这个甜红子比较甜,口感好,每天拉50多公斤,很快就卖完了。”

  自己赚了钱,杨君安还不忘把果树种植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其他村民,从果树种植到成熟,全程指导。在杨君安的带动下,依西村陆续有十多户村民实现脱贫致富。

  依西村果树种植大户孟庆菊说:“平时老杨给我们做技术指导,我们心里很踏实。我也种了50多亩的果园,收益可观,明后年进入盛果期会更好。”

  随着种植户的不断增多,果树规模不断扩大,依西村现有果园面积超400亩,每天需要劳动力四五十人,大大解决了村里的就业问题,增加了村民收入。

  依西村村民朱超告诉记者:“我家属一直在这工作,好几年了,一天50元,我觉得不错就也过来干活了,每天能给我开100元,我们俩一个月加起来四五千元,够家庭开支的。”

  接下来如何发展?杨君安打算同村里合作,通过网络来扩大销售渠道和影响力,打造品牌。同时继续扩大规模、品种,让依宿山一年四季都是“花果山”,成为全村村民致富的“金山”。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