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上亮眼“成绩单”!看江苏教育如何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6日 17:57: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江苏的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严格控辍保学、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尽最大努力减弱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影响。通过全省教育系统共同努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常态化推进控辍保学

  近年来,江苏各地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通过融合教育、特殊教育、送教上门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镇江市累计对112名重度残疾学生进行送教,组建了8支送教队伍,参与送教的教师、康复人员、志愿者等达500多人。

  凡凡是一名二级智力残疾儿童,爸爸、妈妈、奶奶都存在智力障碍,是镇江当地因残致贫、建档立卡的特困户,贫困到家里没有任何通讯工具。从2015年开始,镇江市特教中心的老师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科医生,共同为凡凡送知识、送康复上门。刚开始,凡凡四肢不能协调动作,不会说话,也不与人交流,在送教老师的努力下,凡凡的动作协调性有了很大提高,能做一些简单的游戏,学会了从1数到10,在与人的交流上更是有了很大的进步。

  “非常感动,在这5年之间,我也想不到他们能坚持,坚持到这个时间。”凡凡的外公告诉记者,“我外孙现在也学了不少东西,本来都不怎么会讲话的。”

  镇江市教育局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处处长史雪君介绍,近年来,镇江严格按照省、市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的要求,通过普通学校就读、特教学校就学,以及送教上门三种方式,来保障残疾儿童的入学,“让每一个孩子不因重残而辍学,这也是体现了我们教育的一种精准扶贫”。

  目前,全省义务教育段共有送教上门重度残疾学生5158名,占义务教育段残疾学生总数的12.9%。江苏还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工作意见》,对全省送教上门服务的对象确定、送教服务要求、人财物保障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工作部署。截至2020年8月15日,2019年5月教育部反馈江苏的12478名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清零销账,全省各地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接下来我们要在全省尽快地推动方案的落实,做到为每一个特殊孩子,提供专业精准有质量的教育服务。” 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殷雅竹说。

  聚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铸牢教育资助兜底防线

  在做好贫困学生资助方面,江苏始终不遗余力。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校聚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铸牢教育资助兜底防线。协调省级财政提前下达学生资助经费23.43亿元。各地区、各高校发放临时困难补助4700余万元,受助学生补助约7万人。9月开学季,针对贫困学生,南京各大高校开辟了绿色通道,方便快速办理入学注册手续。特殊困难学生不仅收到了一份心意满满的爱心大礼包,还得到了一份助学金。

  “我觉得毕业出去后,自己经济能力有了一定基础后,也要去帮助像我一样的这些学生。”河海大学大一新生付同学说。

  河海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乔熙告诉记者,学校秉着不会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原则,将把每个贫困生关心到位,“除了生活上关心他们,比如说最基本的饭卡,如果说吃饭有问题,我们会通过临时的困难补助,来资助他吃饭。”

  江苏还研制助学贷款针对性政策,将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无力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学生,纳入还款救助范围。此外,会同省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健全协同联动机制,聚焦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完善“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确保特殊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一个不漏。

  推进农村学校基础建设  师资分配向农村校倾斜

  江苏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其中提升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至关重要。徐州是拥有180万基础教育人口的教育大市,乡镇及以下学校数量约占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总数的73%。根据江苏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近年来,丰县投入了2090万元,为12所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改善学校条件,添置教育装备。

  徐州市丰县首羡镇王集小学校长渠乐义介绍,去年他所在的村小已经通过了现代化标准的验收,“总共投资了将近一百万元,包括我们的功能室,新建的微机室以及操场的翻修,还有我们校园环境的美化等等。”

  依据《江苏省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要求》,江苏研究制定了两类学校改善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工程化推进两类学校建设达标。截至2020年8月20日,316所乡村小规模学校项目完成率达61.92%,完成投入9084万元;57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项目完成率达74.38%,完成投入115903万元。

  “我们加大对农村学校建设力度,按照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标准,把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建设好,也使留在农村的学生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最优质的教育。”徐州市丰县教育局副局长丁运超说。

  有了标准建设的学校,还要有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截止到2019年底,全省已招收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9722人,分别由江苏师范大学、南通大学、扬州大学、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和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8所高校承担培养任务;2020年第一届1860名乡村教师定向生将充实到乡村学校。同时,一系列"鼓励教师去农村任教、待遇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政策,促进了乡村教师队伍健康稳定发展。

  “到了农村以后,他有农村的农教补贴,还有一个交通补贴,另外在评优评先上,我们也是往农村教师倾斜的。”徐州市睢宁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盛立芹告诉记者。

  据睢宁县教育局原局长彭燕介绍,一系列"鼓励教师去农村任教、待遇向乡村教师倾斜"的政策,促进了徐州乡村教师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制度上推进我们城区的老师到农村任教,必须有两年以上的农村任职经历才可以往上评职称,干一行、爱一行,这种教育情怀是可以培养的。”

  高职院结对帮扶苏北10所中职学校  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

  在做好就业培训工作方面,江苏教育也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江苏指导10所高职院结对帮扶苏北10所中职学校,促进经济薄弱地区的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拓展渠道,采取“云招聘”“云签约”“云指导”“云帮扶”等方式,帮助毕业生就业。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58.4万人,较去年增加2.2万人。截至10月9日,江苏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0.6%,在全国处于前列。

  开展的实施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把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学历和技能提升作为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要抓手,和工会部门一起,积极整合各类教育资源,设立专项助学金,开设“求学圆梦”网站,深入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全省共近30万余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报名参加了学历继续教育。

  江苏高校发挥自身优势  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对于助力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苏在开展助农消费扶贫方面,指导高校抓好消费扶贫工作,省属高校已开通扶贫窗口27个,开通扶贫专柜25个,当前正在按照省里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已采购江苏贫困地区产品65万元,采购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市)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产品39万元。

  同时还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省教育厅联合省委扶贫办等19家单位,启动百校万名学子电商直播带货扶贫助农活动。在直播间,为了更好地向广大网友推荐特色产品,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亲自上阵“带货”。据不完全统计,两场直播带货及百校万名学子直播带货销售额总计2685万元。

  在王成斌看来,电商直播是现在互联网平台上产生的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我想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在我们新的一轮大学生双创比赛中进行运用,就是要来帮助农村,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姚伟 徐华峰 姜坚 王建华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