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心存侥幸!电子识别不戴头盔 扬州一个月抓拍近两万

2020年10月16日 17:2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合法营运,这应该是每个公民都自觉遵守的。可不少人却心存侥幸,以为可以逃脱法网。殊不知,随着各种高科技的应用,交通违法将无所遁形。

切勿心存侥幸!电子识别不戴头盔 扬州一个月抓拍近两万

【苏州张家港:科技助力 精准打击非法营运】

  早上7点半,执法人员在沪武高速张家港凤凰收费站拦下一辆安徽牌照的白色小型客车。虽然车身清晰标注着“非营运”字样,车窗前却放置着线路牌,车里也坐满了乘客。因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这辆客车被依法暂扣。别看司机心存侥幸,实际上这辆车早已被列入系统黑名单,处于监控之中。

  苏州张家港市运政稽查大队稽查员李斌说:“车辆当日在常熟存在一个闯卡的行为,存在了一个重点嫌疑。只要在我们辖区范围内,系统里都会出现行驶轨迹。”

  为有效压降道路运输事故,江苏省开发了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智能整治系统,苏州被列入试点。日前,张家港市正式启用这套系统,对接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全国运政系统、重点路段卡口信息等相关数据,对经过全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的车辆出行规律进行分析,结合卫星定位功能,即可为执法人员研判、核查提供信息化支持。

  李斌说:“比如说有一辆车辆在高铁站进进出出的次数异常频繁,那么我们可能需要去对它进行一个研判,会不会存在非法营运。我们系统中有定位功能,实时定位到该车的具体位置,可以对车辆进行突击检查。”

  对查实的非法营运车辆,除依法进行处理外,交通运输部门将其纳入高速黑名单,禁止驶入高速公路,公安车管部门也将同步暂缓其部分业务办理。

切勿心存侥幸!电子识别不戴头盔 扬州一个月抓拍近两万

【扬州:电子识别不戴头盔 一月抓拍近两万】

  扬州市道路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副主任徐翔说:“从9月1号开始,我们在扬州市区安装了电子监控,对骑行电动车未戴头盔的行为进行抓拍。”

切勿心存侥幸!电子识别不戴头盔 扬州一个月抓拍近两万

  最近,不少扬州市民在朋友圈交流了一件感觉纳闷的事。骑电动车时没有佩戴安全头盔,也没有被交警现场拦截,却收到了罚单。交警部门表示,这得归功于正在推广的电子抓拍系统,能通过人脸识别实现24小时自动抓拍、自动识别,准确度高,并会通过大数据比对,以短信等方式通知骑手接受处理。截至目前,扬州警方已查处骑乘电动车未戴头盔行为6.3万起,其中就有电子探头抓拍的1.8万起。

  扬州市道路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副主任徐翔强调:“晚间不戴头盔被抓拍的比例比较大。”

  目前,扬州警方已在文昌岗、市府岗等路口安装电子监控探头,未来有望在全市推广。提醒广大电动车骑手,佩戴头盔关乎生命安全,切勿心存侥幸!

  (王硕 张家港台 扬州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