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只“国宝”东方白鹳扬州过冬 护线员提前装饰暖心“鹳驿站”守护平安

2020年10月16日 12:39: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界“国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数量不足3000只。2007年起,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6月,长达8个多月的时间里,有200只东方白鹳在扬州高邮市境内栖息、繁衍。

  然而,东方白鹳也是个“熊孩子”,它喜欢在输电线路铁塔上筑巢,由其引发的大面积跳闸事故年年都会发生几起。“熊孩子”的数量在逐年增多,电网公司的工人们真是伤透了脑筋,护线与“护巢”的爱心故事也随之上演。

  10月14日上午,第一组率先抵达高邮境内的“国宝”夫妻筑起了新巢,国网高邮供电公司的运检工人们快速行动,用了1小时40分钟的时间,就为这个新巢做好了“二次装修”。而这次行动,源于杭德泉老人的一通电话。

  年近七旬的杭德泉是一名鸟类摄影爱好者。14日上午,他在高邮临泽镇营中村附近意外地拍到了两只东方白鹳觅食的身影。凭着直觉和经验,他将随身携带的长焦镜头投向附近的输变电铁塔,发现果然有东方白鹳筑了一半的新巢。

  杭德泉向记者介绍,东方白鹳很“恋旧”,每年都会回到旧巢生活,只有新鸟才会筑巢。往年东方白鹳要到11月前后才飞到高邮,今年提前一个月就拍到了“老朋友”的身影,这让他非常意外。欣喜之余,老人果断地给供电公司打去电话,很快,工作人员就带着特制的“秘密武器”——防流板来到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工人攀爬铁塔到安装完毕回到地面,两人用了1个小时40分钟的时间。而像这样的防流板仅在高邮地区目前已安装了四十多处。现如今,只要发现东方白鹳在筑巢,这些“电网人”就会第一时间加装防流板。

  说起防流板的发明,不得不说起一个叫周士清的线路运检工。13年前一次例行巡线时,周士清发现,高邮界首镇与宝应氾水镇搭界的500千伏上江线铁塔上方,有一个巨大的鸟巢,鸟巢里还有大鸟在孵鸟蛋。 

  经多方打听,周士清了解到,这种大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跟丹顶鹤一样的级别”。

  让周士清感到苦恼的是,这大鸟的粪便特别多,粪便落到下方的绝缘子上,很容易引起线路放电,导致跳闸。筑巢的树枝最长的有2米多,同样对高压线构成威胁。经过周士清长期观察形成的建议,加上供电专家的专项研究,一种专门用来保护绝缘子的“护鸟神器”发明出来了。

  “我们跟着它,只要它搭巢,我们同步装防流板。” 周士清说。从此,因为东方白鹳引发的跳闸事故再也没有发生过。后来,周士清和同事发起成立“邮益思”护线爱鸟队、“党员护线爱鸟服务队”,变护线“驱鸟”为护线爱鸟。

  13年间,东方白鹳从最初的一两对,已增加到了现在的60多对,这个家族的数量已接近200只。

  如今,护鸟12年的周士清已经退休了,但是,国网高邮供电公司的运检工们为这些“国宝”们平安生活谱写的故事还在延续。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通讯员/陈一布 编辑/苏月、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